人死了能再活嗎?
──復活節話題(2)

曾看過一個電視小品,一個清潔工被一醉酒騎車的人撞倒。一場鬧劇後,被撞的人沒有去糾纏醉酒人,反倒去幫他。醉者最後本想謝謝他,卻說了一句並不是祝福的話:「祝你活到死。」我以為他要說:「祝你活到一百歲。」細想一下,祝你不死,是假話;祝你活到老,是真話不好聽;祝你活到死,是真話更難聽。

還有一個笑話,一個有錢人家生了一個男孩,闔家高興得很,滿月時抱出來給客人看,自然想聽到一些吉利話。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發財。」他得到一番的感謝。一個說:「這孩子將來要做官的。」他也討得主人喜歡。一個說:「這孩子將來是要死的。」他挨了大家一頓痛打。這是真話,但不吉利。

死對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每個人不管是皇帝還是乞丐,都逃不掉死。換句話說,出生入死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倒過來說人能不能起死回生?多少年前,神的忠心僕人約伯曾問過同樣問題:「人死了能再活嗎?」主耶穌給了我們十分肯定的回答,信祂的人和祂一樣能從死裡復活。

人是神用兩個材料所造:泥土所捏的肉身和祂從鼻孔裡吹入的靈氣。根據這兩個材料,人的死有兩層含義,分兩步走:亞當偷吃那禁果之後,神兌現了對人的死罪。首先是人的靈氣裡失去了神的性情、神的生命,人與神分離,不再認識神;然後是肉身通過四種方式最後死亡:衰老、疾病、天災、人禍。

我們一旦信神,我們的生命也就能復活。人的復活也有兩層意思,分兩步走:先是靈命復活。信的那一刻,靈裡與神連接上了,聖靈進駐,不再作罪人,乃是神的兒女。但是,現在身體還未得贖,仍會有衰老、疾病和死亡,仍然限制在血肉之軀內,與非基督徒一樣流汗勞苦,才能糊口。等到主第二次再來時,信祂的人,身體復活成為靈體(參羅八23)。

不少人疑惑,腐爛後的身體煉成一堆灰,在骨灰盒裡的身體怎麼可能復活?

其實,我們不應該懷疑神的能力。祂既然有大能無中生有,從虛無中造出世界,就說明祂是無所不能。人成一堆灰、一堆泥,人身體化學成分的改變只停留在分子這一級別上,在原子(離子)級別上是不會消失的。當主再來時,無所不能的祂可以讓每個人身體上的每個元素復位,復活成靈體。這個解釋不是我們的想像,聖經中說得非常明白:「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哥林多前書十五38);「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44節);「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腓立比書三章21)。一句話,基督徒復活時,原來的身體會被更新為榮耀的、完美的、不朽的身體。

為甚麼主耶穌能讓信祂的人死裡復活?因為祂自己從死裡復活後,死被得勝吞滅,「祂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以賽亞書廿五8)。換句話說,魔鬼手中死的最後一張王牌在主耶穌面前失效了。人生好比,你正被一個窮凶極惡的仇敵追殺。你親眼看見或聽說過你的一些朋友、熟人都被力氣很大的他殺了。盡管你拼命地跑,他卻越追越近。正當你以為死定了,突然間有個人出現在你身旁,他的力量比這個仇敵強大得多,他要來拯救你。其實,每個人一生都有一個大仇敵,就是死亡。這個仇敵遲早會追上我們,誰也無法逃脫。我們大多數人都曾目睹摯愛的親友被這個仇敵奪去性命。可是,神的力量比死亡強大得多。祂深愛我們,願意拯救我們。祂能夠擊敗死亡這個仇敵,並且應許要把死亡永遠滅絕。聖經說,連死亡這最後的仇敵也必被消滅(參哥林多前書十五26)。所以,主對我們承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25);「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十四3)。

有些人說,我不在乎復不復活,只在乎活好今世就行了。反正死後一了百了,甚麼都不知道了。其實,「人死如燈滅」的想法是錯的。不信主的人也要復活,但會是另一種復活。「無論善惡,都要復活」(使徒行傳廿四15),「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祂(主耶穌)的聲音,就出來」(約翰福音五28至29)。「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陰間也交出其中的死人」 (啓示錄二十13)。為甚麼?因為「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 九27)。信主的復活進入天堂,不信的人復活落到地獄。

人生在世不過是客旅和寄居,離世後還要復活,怎麼個活法?何去何從?只要你願意,你現在就可來到主面前,提前拿一張天堂的門票。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2_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