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到底有沒有復活?
──復活節話題(1)

初到教會時,查經班裡有人問,耶穌既然是神,祂是不是在十字架上假死?當時有姊妹有些激動地解釋:「耶穌的死是千真萬確的。耶穌死後,一個兵丁拿矛刺祂的肋旁,流出了血和水來,這意味著血細胞已經與血漿分離,血液停止了循環。所以一名百夫長宣佈主耶穌已死。」

試想,如果主假死,祂來世上一趟有甚麼意義呢?祂是神,祂完全不必要來到世上,祂完全可以在祂賜我們的陽光雨露裡,放一些能控制我們向祂道歉、向祂降服的一些成份,不就可以了。但不是,神是公義的,人犯了死罪,神不能不兌現對人的懲罰。然而祂又是慈愛的,要是兌現了人的死罪,人死又不能復生,神又怎麼忍心?人畢竟是按祂的樣式、為了祂的榮耀而造的精品。在這兩難之中,神差派自己的獨生子來世上為人贖罪替死,滿足了神的公義;祂又在死後第三天復活,為人的悔改得救提供了道路。

怎麼證明主耶穌死後第三天又復活?這是我們慕道過程中的一大疑問。

耶穌死後,有個叫約瑟的財主徵得巡撫彼拉多的批准,親自從十架上把主抱下來,和尼哥底母一起,把主按猶太人的規矩,「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馬太福音廿七60)。盤石有多麼堅固,這個堅硬的墓只有一個墓門入口,入口又被輥過一方巨石擋住,石頭上再加上羅馬政府的封條。墓旁有彼拉多派駐一組衛兵看守著。此外,耶穌的身體又被包裹上重達80磅的香料和防腐劑。就這樣,第三天主的屍體不見了。是門徒偷去的嗎?不可能。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後,門徒們都大為沮喪,對耶穌能從死裡復活一點也不抱希望。門徒們都嚇得躲起來,在房裡還插上門栓。直到耶穌真的從死裡復活,婦女們把這消息告訴門徒們時,他們還說這些婦女都在胡說八道。彼得進到墓裡,看裡面是空的,還稀奇。空墳墓只能說明:耶穌的屍體不在了,而不能證明祂的復活。

主復活的那一天,有兩個憂愁的門徒往一個叫以馬忤斯的村子走去,這村子離耶路撒冷有廿五里路,一路上他們邊走邊談論這幾天耶路撒冷城發生的大事。走著走著,耶穌突然出現,與他們同行。但是這兩個人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同行的是主。主問他們在談些甚麼事?其中名叫革流巴的門徒倒過來說:「祢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發生的大事?」主又問:「是甚麼事?」於是他們就把耶穌被釘十字架,婦女們發現空墳墓以及彼得親眼見證空墳墓的事,一五一十地說給祂聽。還以一種很明顯失望的語氣說:「我們一直盼望要拯救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主就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預言過這些事,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快到那村子,太陽都快下山了,主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走,這兩個人就挽留祂住下。到吃飯的時候,他們發現這位陌生人拿起餅祝謝丶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眼睛就明亮了,才認出一路上陪伴他們以及現在坐在桌旁的就是耶穌!這時,耶穌忽然不見了。他們就急忙往回趕到耶路撒冷去,去找十一個使徒。找到後,就把這事的前前後後對他們說了一遍。他們還在說話的時候,主耶穌又親自站在他們當中:「願你們平安!」把他們嚇死了,以為看見耶穌的魂。耶穌對他們說:魂是無肉無骨,你們看我的手丶腳,就知道這是我呀!甚至到了這個時候,他們還是不敢信,耶穌就問他們有甚麼吃的?他們就遞給祂一片燒魚。主接過來吃了,再次證明自己不是鬼魂。

主復活在世的四十天時間裡,一會兒出現,一會兒又消失,都是有血有肉地和人們相遇。祂總是顯現在偏遠的地方或是室內,是一種私下的聚集,為了鼓勵和剛強那些信耶穌的人的信心。祂的復活只與信祂的人相關。當時,沒有一個不相信的人在耶穌死後再見過耶穌。

世上存在著兩種事實,一種是科學事實,通過科學實驗驗證和發現的事。另一種是歷史事實,發生在某個時間、某個空間,能憑肉身感覺、感知的事。科學事實,可以在實驗中反覆重複,但是歷史事實,已隨時間逝去,無法重複。基督的生丶死和復活,都是一個歷史事實和事件。超時空無限的神,主動進入了時空,進入了歷史,道成了肉身,在世上活了卅三年,為我們死,然後復活,四十天後人們目睹祂升天。既然是歷史事實,就不是那個時代的每個人以及每個時代的人都能親眼目睹的。這個歷史,我們無法要求它重演。上帝沒有義務也沒有必要讓每一個人都重複地看祂死裡復活。因為祂一次性完成了救贖大功,只要憑著信,就可以先有靈裡的死裡復活,將來肉身離世,也可以在主耶穌再來時復活成靈體,進駐天堂。

耶穌復活在世時對我們說過一句說,沒有看見祂就信的人有福了!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2_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