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禮物
──聖誕話題之二

誕節少不了的話題就是禮物。商家們每年逮住這個機會想方設法推銷。老百姓也是很早就開始想著送給別人什麼,又猜想能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很多家庭都挖空心思送對方喜歡的東西,但是年年送,都不知道該送什麼了。另外,有些家庭又困難,親戚朋友又多,沒有錢都犯愁,甚至專門設立聖誕帳戶,這個錢不能用到其它事上。有人感嘆:「聖誕節簡直成了‘聖誕劫’!」但是愁歸愁,看到聖誕樹底下堆的盒子越多就越高興。平安夜,孩子們會擺好一碟聖誕餅干,放一杯牛奶,底下壓一封給聖誕老人的信,再放兩個大襪子粘在壁爐台上,等著聖誕節早上從聖誕老人哪裡得到自己信中想要的禮物。禮物送來送去讓人們高興,但是最大的遺憾是什麼?很多人忽視了是給誰過生日。如果是你過生日,我們都來Party,但是我們帶了很多禮物不是給你,而是參加Party的人之間互相送,你是什麼樣的心情?而且你還准備著一份最寶貴的禮物讓來參加Party的每個人來分享,可是我們互相在送、在吃喝,把你忘到一邊,這是不是很難過的事?聖誕節生日大聚會的主人是主耶穌,世上慶祝它的都是Party的客人;可是,我們常常忘記了耶穌,把聖誕節當成純粹娛樂性節日。

神非常愛我們人,他六天裡創造世界,有一個美好的順序,他先把人需要的萬物造好,然後再造人,這樣,他就賜給我們很多需要的禮物:比如天空、陽光、空氣、雨水等等萬物,叫陽光既照好人也好也照歹人,每個人都能得到。等人犯罪後,他更是給了我們一個非常特別非常珍貴的禮物,就是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我是在信主以後,才正兒八經地從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裡,更多地了解了耶穌誕生的內容。越體會,越能領會其中的特別之處,我用兩個字來概括:第一是靜(安靜);第二是動(驚動)。

先來看靜。這個靜是從耶穌出生的時間、地點、環境來看的。時間是在一個寂靜的夜晚,地點是一個叫伯利恆的小地方,環境是一個小旅店安頓馬的馬槽。在一個小地方小旅館的晚上,並且還是在馬棚、馬槽裡發生,多麼安靜。

再來看動。看似這樣安靜的一件事,卻驚動了天地,安靜的降生是在驚天動地的大背景中發生的。

為什麼說耶穌出生是一個驚天的大事?因為他出生時,天上出現了三個異像:天使出現了,在空中向看守羊群的人顯現,宣告耶穌誕生的好消息;天兵出現了,「忽然又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贊美神」(路加福音二13);特別是星星出現了,在東方上空一直引導著星相博士們千裡迢迢趕到耶路撒冷來朝拜聖嬰耶穌。

為什麼說耶穌出生又是一件動地的大事?因為耶穌出生後,不同地方、不同身份的人有喜有憂。牧羊人連忙來找,找到聖嬰後就歸榮耀給神;東方博士千裡迢迢來找,找到後就給剛降生的小耶穌下跪,獻上寶貝盒;「希律王聽見了,就心裡不安」(馬太福音二4),然後就開殺戒,派人殺盡了伯利恆及四周兩歲以下的男孩;「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馬太福音二4);小耶穌的義父約瑟在夢中聽見使者的話,在夜間帶著耶穌與他母親一起逃往埃及。

所以耶穌的誕生,意義非同尋常。美國第一位太空人登上月球之後,美國總統贊嘆這件現代科學的奇跡時說:「人類的腳踏上月球,是人類歷史中最偉大的一刻」。在美國總統說了這話之後,第一位太空人卻說:「平心而論,人類最偉大的時刻,不是在人類踏上月球的那一刻,而是當無限而永恆的神,以人的身份臨到人世的那一刻」。人從地上上了天,是一件了不起的事,說明人類的科技發展水平達到了相當程度;但是神從天上降下地,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是關系到人類命運的大事。父神差遣他來拯救人類。用天使的話說,他降生對人來說是大喜的信息,關乎萬民。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還需要拯救呢?其實人活得並不好,都有一個結局就是死。要是這幾十年活得好好的,最後死了也就拉倒。不是的,前面活著時,身體上有四種方式來兌現死:衰老、疾病、天災、人禍;心理上常常空虛,動不動就心情不好,有冤、有氣、有恨、有傷心等等,有錢無聊,沒錢無奈。死後是不是解脫了,一了百了?也不是。還有來生,與魔鬼同去地獄,那裡火是不滅的,蟲是不死的,非常恐怖。(這些是沒得救前的情景)。人為什麼會死?原來,是人的最老最老的老祖宗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犯下了死罪。神對亞當吩咐得那麼清楚:其它所有樹上的果子都能吃,但千萬不能吃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必死。夏娃和亞當都把神的話當耳邊風,經不住誘惑,還是偷吃了。神的話不是兒戲,神是聖潔的、公義的,吃了就要兌現死罪。就像嚴厲的父親對犯錯的孩子們該罰不能免,叫你不做的事你做了,就會批評你、甚至棍杖伺候你,打你,罰站,罰跪等方式;但不是父親不愛你,父親仍然愛你。嚴厲而又慈愛的父神就是這樣,處罰了你,但又不忍心看著人就這樣永遠被罪捆綁,受死折磨。人畢竟是他的創造物中的精品,是他最寵愛的,他把造的其它萬物都交給人管理。在詩篇裡,詩人很好地表達了神的心情:「我要為他存留我的慈愛,直到永遠」(詩89:28)。

死罪不能免,神又不想人死,這個難題怎樣解決呢?於是愛我們的神,便差派他的獨生子耶穌降世成人,來為全人類頂替罪刑。所以,小耶穌來世上,是不是想來考察一下人到底在地上忙什麼?不是,他在天上一樣能垂看我們。是不是他天天在天上,呆煩了,到地上旅游一趟,換一個活法,過過人間的日子?不是,天上有無限的榮耀,到人間是受苦受辱,生時降在馬槽,活時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死後還埋在別人的墓裡。他是不是到人間來尋找愛情?也不是,他在世一輩子都沒戀愛過沒有結婚。他到世上,就是一個目的和任務,完成父神給他的使命,叫人悔改,代人受死。33歲正是風華正茂的時候,他卻走上了十字架。魔鬼借著他的得意門徒彼得攔著他,不讓他到耶路撒冷受死,他發脾氣,叫魔鬼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人嘲笑他:你都救不了自己,還要救別人;你說你是神兒子,你父神為什麼也不救你?你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你(參見馬太福音27:42)。耶穌也不在意他們說的,還向父神求情:父啊,原諒他們,因為他們做的,他們不曉得。雖然有十二營天使在天上等著他召喚(參見馬太福音26:53),耶穌也不這樣做。不要說十二營,在舊約記載裡,一個天使就擊殺十八萬五千亞述軍兵。一個天使擊殺了埃及國一切的長子。但是耶穌不能這樣招呼天使。他生到世上,就是要代罪替死。雖然他很痛苦。但他在最後一口氣時,在十字架上說了最後兩個字「成了」。意思是完成了父神交給的使命。他在十字架上「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9),兌現了神的公義,滿足神聖潔的要求,完成了代人贖罪。

但是主耶穌具有神人二性,作為人他被釘死了,作為神他又在第三日復活了。他用復活勝了死的毒鉤,他坐在父神的右邊,天天為我們禱告。所以,他是天橋,是中保,是中間橋梁,若信靠他,藉著他,我們就能與父神重歸於好,而且能成為他的兒女,在離世後就能進入美好的天堂。

神為何要對人作如此大的犧牲?聖經上回答了這個問題:因為「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有一個詞,叫長闊高深。這是我信主後才學會的一詞,多長、多闊、多高、多深,無法測度,因為耶穌對我們的愛,如果用人間的情、理、法來衡量,怎麼都無法解釋。人類犯罪,神子替死,不合法;我們不愛他,他卻愛我們這些不配愛的人,不合情;他為救我們,借童女而生等事,不合理。神給我們這個聖誕禮物是非常非常特別,非常非常寶貴,是無價之寶。

最近《中信》雜志的主編給我發了一個英文故事,很感人,不知你聽過沒有?故事說:

有一個富翁和他的獨生兒子都有一個愛好,就是收藏名畫。他們常常旅游,收購了很多名品,包括畢加索、梵谷等大師的真作。在家時,他們常坐在一起,欣賞這些收藏品。

後來越南戰爭爆發,兒子被征召入伍。不久,父親就收到電報,他的獨生兒子在戰場上陣亡了。父親悲痛欲絕。

一個月以後,聖誕節臨近了,家家戶戶在准備歡度聖誕節。聖誕節那天,一陣敲門聲喚醒了悲傷的老人。他蹣跚地前去開門,看到門外是一個年輕的軍人,手上捧著一個很大的包裹。

年輕人說:「先生,你不認識我,我是您兒子的朋友,他因為救我而犧牲。他生前常提到你和你的收藏愛好,說你收藏了很多名畫。」說完,年輕人遞上包裹:「我知道這個比不上你的收藏,我也不是什麼真正的畫家,但是我認為你會喜歡它的」。

老人打開包裹,裡面是年輕人給他兒子畫的一幅畫像。從藝術水平上說,是個普通的畫,但兒子的神情卻畫得栩栩如生。

老富翁無法抑制激動的情緒,向這位軍人致謝,而且要付給他錢。年輕人當然不會要的。老翁就把壁爐上的名畫取下來,把兒子的畫像換上去,整個聖誕節他就獨自守著這幅畫像。兒子的畫像成了他最珍愛的畫,超過其他所有的名畫。他告訴鄰居,這是他一生所收過最好的聖誕禮物。

第二年春天,老人生了一場病,不久便逝世了。藝術界知道老人沒有繼承人,預料所有的珍藏品大概都要拍賣,都在等著這一天。果然,老人的遺囑指定所有的畫都要拍賣,日子定在聖誕節,就是他收到心愛兒子畫像的那一天。

聖誕節當天,世界上的富豪、收藏家、藝術商,都湧入拍賣場,准備競逐這些藝術珍品。開始拍賣的第一幅畫,並不是收藏家們感興趣的名畫,而是那幅老人兒子的畫像。拍賣商請大家開標:

「有沒有人出價一百元?」

「有沒有人要標一百元?」

整個拍賣場鴉雀無聲,幾分鐘過去,仍無人開口。

接著有人大聲喊,「誰要這幅畫呢!這只不過是他兒子的畫像,請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收回這幅畫,讓我們看其他的好東西吧!」

人們都開始不耐煩了:「對!對!收回這幅畫,拍賣其他的畫吧。

「對不起,我們必須先賣這幅畫。」拍賣商堅持地說,然後接著又高聲喊:「有沒有人要這幅『兒子』?」

這時,老人的鄰居開口了,「十塊錢你賣不賣呢?實在對不起,這是我所有的。我認識這孩子,我想要這幅畫。」

「有人開價十塊錢,還有人開更高價嗎?還有更高價嗎?」

會場一片寂靜,無人願意加價,拍賣商於是高聲喊,「一,二,三」啪的一聲,錘子重重落下「賣了」。

拍賣場一片歡呼,還有人拍手,「現在我們可以標真正的財寶了。」

但是拍賣商看著大眾,舉起雙手請大家安靜,大聲宣布說,「請大家注意,拍賣會到此結束。」

會場安靜下來,所有的人都很驚訝。

有些人不相信地問,「什麼意思,是不是開玩笑?我們不是來看老人兒子畫像的,那些價值數百萬的藝術品呢?你要給我們一個交代。」

拍賣商回答說,「很簡單,根據老人遺囑,要兒子畫像的……可以得到其它一切他的珍藏。」

這個故事就一個道理,誰接受那富翁心愛的兒子,誰就免費得他所有的寶貝。這很容易使我們想到,神愛我們也是這樣,他的獨生子因為救我們而死在十字架上。凡願意接受他兒子,就能從那裡得到他賜的所有寶貝:在今生讓你有盼望、有平安、有喜樂、有愛心、有神兒女的名份、有教會大家庭的親情,在來生你將免去地獄之苦,更有天堂的永生福份。這些寶貝如《一件禮物》中所唱的:「眼睛看不到,你心會知道」。我們聖誕節和平時收到的任何禮物都無法與它比。其它所有的禮物包括吃的、喝的、穿的、玩的,再好,都只能滿足你一時快樂。它能用完,用舊,用壞,用一陣不能用,或不想用了,干脆扔到垃圾桶或者放到舊貨攤上削價處理。但是神給我們的永生禮物,永遠用不壞,永遠用不厭,終生受益。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