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生日
──聖誕話題之一

沒到美國以前,把美國想成是花花世界,晚上好像都是好萊塢電影中的霓虹閃爍。2000年那年,我來美國探望妻子和孩子時,才發現美國絕大部分地區的晚上,單調又寂靜,除了車燈就是路燈;但只有一個季節不一樣,就是聖誕節來臨前,夜晚裝飾得一片喜慶,大街小巷都是色彩紛呈、動靜結合、造型多樣的燈展。那年聖誕節前,有兩個晚上,美國朋友開車帶我們一家到處兜圈子,挨家門口轉,比比哪家最好看。

生日是人人都會過的。但是孤陋寡聞的我,以前不曾聽說過神也過生日,而且過了兩千年,到處都在慶祝祂的生日。近些年,中國人也開始慶祝聖誕了。慶祝人群無外乎三類人:第一類是商人們,用聖誕樹張燈結彩,招徠客人;第二類是年輕人,學學西方,趕趕時髦,送人一張卡,結伴搓一餐;第三類是教堂的信徒們,他們把歌聲和讚美都獻給主耶穌。西方節日一經傳到東方大國,這節真可謂是普天同慶了。

2000多年前,耶穌33歲時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怎麼幾千年、多少個世紀以來,人們仍然年年慶祝祂的誕生?更何況,耶穌在世時也只是一個木匠的兒子:木匠。誰都知道,人在世上一死,便沒有人慶祝他的誕生。人死後,我們只能去懷念他,中國人習慣於燒香叩頭來祭祖;外國人也只是到墓前追思獻花。人死後,哪怕再有名,都不存在慶祝生日的事了。滾滾歷史長河中,曾經湧現無數的英雄,有的叱吒風雲,不可一世,威震天下。在中國,像統一全國的秦始皇,疆土擴張到歐洲的成吉思罕,在國外有征服四大洲的亞歷山大,等等。但是,他們死後,沒有任何人再來慶祝他們的生日了。在中國,現在仍然有很多人參觀毛澤東的紀念堂,對躺在水晶棺裡的毛澤東瞻仰,甚至上了年紀對他有感情的人懷念地說:「你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可是,你再懷念,也不會給他過生日。你要是給他過生日,那別人真要笑話你腦子有問題了。

感謝神,我的這個疙瘩在信耶穌後就解開了,以前聖經中曾困惑我的很多道理,我都開了竅。其中之一,就是明白我們的主耶穌其實並沒有死。

不是說祂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沒有死。那個死是千真萬確的。耶穌是神,但祂也是完全的人。釘耶穌的士兵應該是執行這種死刑的職業高手,他們用矛刺耶穌的身體,當時血和水流出來,這意味著血細胞已經與血漿分離,只有當血液停止循環時才會發生這種事情。置耶穌於死地的猶太人都不是省油的燈,他們一直在旁邊觀看耶穌死亡的全過程。從十字架上被放下來後,耶穌被包裹上重達80磅的香料和防腐劑。要相信此後三天不吃不喝的耶穌還能醒過來是不合理的。更難以置信的是耶穌能夠推開重達兩噸,放在墓門口的石頭,制服守衛的士兵,然後走上幾英裡去以馬忤斯。

耶穌死了,但祂卻在第三天真的復活了。「祂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40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使徒行傳一3)。耶穌復活後的40天中顯現了10次,後來又向保羅顯現了一次,一共11次。又是向個人顯現,又是向一群人顯現,最多一次同時向500多人顯現。耶穌喜歡的門徒約翰,在老邁之時,又一次見到耶穌復活的靈體,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耶穌用右手按著他,叫他不要怕,對他說: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的,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

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很喜歡朗讀的一句名詩,這詩出於中國近代著名詩人和作家臧克家在1949年為紀念魯迅所寫的《有的人》開頭:「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這個詩句,不光給魯迅,就是送給任何人,也只是像徵意義;可是,唯有送給我們的主,這詩句就會有一種鮮活的美感,主耶穌才是那唯一雖死卻活的現實者。正如受盡苦難卻對主衷心不改的約伯所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伯十九25)

正因為主耶穌活著,信祂的人才有盼望。祂用復活勝了死的毒鉤,若信靠祂,藉著祂從死裡復活搭就的天橋,人們在離世後就能進入美好的天堂。正因為主耶穌活著,信祂的人才有心裡的平安。祂坐在父神的右邊,天天為我禱告。我們的所求,都奉主耶穌的名,達到父神那裡,蒙祂垂聽,蒙祂保守。

既然耶穌永遠活著,既然祂允諾我們「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約三15),親愛的朋友,你何不打開你的心門,在慶祝祂的誕生時,也從祂那裡給自己領一份免費禮物:永生。

(錢志群著─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tr2010_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國信徒佈道會<奧秘天地間>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