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生日
──圣诞话题之一

没到美国以前,把美国想成是花花世界,晚上好像都是好莱坞电影中的霓虹闪烁。2000年那年,我来美国探望妻子和孩子时,才发现美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晚上,单调又寂静,除了车灯就是路灯;但只有一个季节不一样,就是圣诞节来临前,夜晚装饰得一片喜庆,大街小巷都是色彩纷呈丶动静结合丶造型多样的灯展。那年圣诞节前,有两个晚上,美国朋友开车带我们一家到处兜圈子,挨家门口转,比比哪家最好看。

生日是人人都会过的。但是孤陋寡闻的我,以前不曾听说过神也过生日,而且过了两千年,到处都在庆祝祂的生日。近些年,中国人也开始庆祝圣诞了。庆祝人群无外乎三类人:第一类是商人们,用圣诞树张灯结彩,招徕客人;第二类是年轻人,学学西方,赶赶时髦,送人一张卡,结伴搓一餐;第三类是教堂的信徒们,他们把歌声和赞美都献给主耶稣。西方节日一经传到东方大国,这节真可谓是普天同庆了。

2000多年前,耶稣33岁时就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怎麽几千年丶多少个世纪以来,人们仍然年年庆祝祂的诞生?更何况,耶稣在世时也只是一个木匠的儿子:木匠。谁都知道,人在世上一死,便没有人庆祝他的诞生。人死後,我们只能去怀念他,中国人习惯於烧香叩头来祭祖;外国人也只是到墓前追思献花。人死後,哪怕再有名,都不存在庆祝诞生的事了。滚滚历史长河中,曾经涌现无数的英雄,有的叱咤风云,不可一世,威震天下。在中国,像统一全国的秦始皇,疆土扩张到欧洲的成吉思罕,在国外有征服四大洲的亚历山大,等等。但是,他们死後,没有任何人再来庆祝他们的生日了。在中国,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参观毛泽东的纪念堂,对躺在水晶棺里的毛泽东瞻仰,甚至上年纪对他有感情的人怀念地说:“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可是,你再怀念,也不会给他过生日。你要是给他过生日,那别人真要笑话你脑子有问题了。

感谢神,我的这个疙瘩在信耶稣後就解开了,以前圣经中曾困惑我的很多道理,我都开了窍。其中之一,就是明白我们的主耶稣其实并没有死。

不是说祂钉在十字架上时没有死。那个死是千真万确的。耶稣是,但祂也是完全的人。钉耶稣的士兵应该是执行这种死刑的职业高手,他们用矛刺耶稣的身体,当时血和水流出来,这意味着血细胞已经与血浆分离,只有当血液停止循环时才会发生这种事情。置耶稣於死地的犹太人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一直在旁边观看耶稣死亡的全过程。从十字架上被放下来後,耶稣被包裹上重达80磅的香料和防腐剂。要相信此後三天不吃不喝的耶稣还能醒过来是不合理的。更难以置信的是耶稣能够推开重达两吨,放在墓门口的石头,制服守卫的士兵,然後走上几英里去以马忤斯。

耶稣死了,但祂却在第三天真的复活了。“祂受害之後丶用许多的凭据丶将自己活活的显给使徒看丶40天之久向他们显现丶讲说神国的事”(使徒行传一3)。耶稣复活後的40天中显现了10次,後来又向保罗显现了一次,一共11次。又是向个人显现,又是向一群人显现,最多一次同时向500多人显现。耶稣喜欢的门徒约翰,在老迈之时,又一次见到耶稣复活的灵体,就仆倒在祂脚前,像死了一样。耶稣用右手按着他,叫他不要怕,对他说:我“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的,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启一18)

这让我想起我以前很喜欢朗读的一句名诗,这诗出於中国近代着名诗人和作家臧克家在1949年为纪念鲁迅所写的《有的人》开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个诗句,不光给鲁迅,就是送给任何人,也只是像征意义;可是,唯有送给我们的主,这诗句就会有一种鲜活的美感,主耶稣才是那唯一虽死却活的现实者。正如受尽苦难却对主衷心不改的约伯所说:“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伯十九25)

正因为主耶稣活着,信祂的人才有盼望。祂用复活胜了死的毒钩,若信靠祂,藉着祂从死里复活搭就的天桥,人们在离世後就能进入美好的天堂。正因为主耶稣活着,信祂的人才有心里的平安。祂坐在父神的右边,天天为我祷告。我们的所求,都奉主耶稣的名,达到父神那里,蒙祂垂听,蒙祂保守。

既然耶稣永远活着,既然祂允诺我们“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约三15),亲爱的朋友,你何不打开你的心门,在庆祝祂的诞生时,也从祂那里给自己领一份免费礼物:永生。

(钱志群著─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qzq/qzq.aspx?id=sm2010_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奥秘天地间>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