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作假男生

主憫

1996年

「不可能的!媽!」我吼叫。

「同性戀是天生的。我就是同性戀!妳就是要這樣接受我。休想改變我!」

碰!我一甩門,離開家,留下淚流滿面的母親獨自在客廳裡哭泣。

我16歲剪平頭,說話像男生,舉止像男生,旁人根本看不出我是個女孩。上女廁時,嚇壞女生;借用男廁時,倒沒讓人起疑。那是個自以為甚麼都知道,卻是極迷失的年代。

一頁辛酸的過去

我由重男輕女的奶奶帶大。五歲時遭堂哥性侵,當場被奶奶逮個正著,罵我怎可做這樣不三不四的事;卻趕緊為堂哥穿上衣褲,留下幼小的我愧疚地默默自己穿上衣褲,心裡的屈辱、羞恥無法形容,只覺得自己渾身骯髒。

從那時起,我變了,對男性產生莫名的恐懼和嫉恨;我覺得女人是沒有地位的,不被愛,不被重視,是沒有價值的。我討厭作女孩、討厭穿女裝。忙碌的爸媽不明白,為何喜歡穿粉紅色小洋裝的寶貝女兒忽然不肯再穿裙子了,而且言行思想還越來越男性化。他們只以為這是成長的過渡期,並沒放在心上,也不去查根究底。

隨著年歲漸長,他們發現可愛的女兒越來越像不男不女的假小子。爸媽心裡擔憂,卻有苦難言,因為我已經進入叛逆期,不聽話了。十歲時我看到舊金山同性戀者大遊行的新聞,從此「同性戀」這詞深印腦海,引起我的好奇。到了青少年時期,我偷買同性戀的書來看,更偷看春宮圖片、影片。

16歲,我在女校追到第一個女朋友,發生不道德關係,踏上了同性戀之路,交過不下十個女朋友;但是關係從不持久穩定。我曾誓言要去美國學習同性戀人權運動的運作方式,然後回到亞洲,促成同性戀婚姻合法化。16歲時媽媽從我的日記看到我的秘密,於是「家裡有個同性戀」的事轟然被搬上檯面。

後來,我真來美國唸書了,可怕的是,罪性不改外,還染指不同國籍的女孩。但到21歲,我被女同性戀圈內錯綜複雜的關係弄到情緒崩潰,蹺課、喝酒,成績低落到被學校警告退學,還隨時都想自殺。

就在這時候,我遇見了主耶穌基督。

我相信世界上的事都不是意外的,都因為曾經在某個地方,有某人做過某些抉擇,才造成今天的因緣際會。錯的、不義的、罪惡的決定必然不會產生好的結果;受傷的可能是自己,可能是身邊的人,也可能是陌生人,推而廣之,更可能關係到整個社會與國家的安危。人的每個選擇都連繫著一個代價,就像錢幣的正、反兩面。我的遭遇也是由於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錯誤所造成的。

我的生命在21歲時走到近乎毀滅的低谷,是因為從五歲以來所受到的傷害,其實也是因為我內心的忿怒、嫉恨、恐懼、自私、懶惰、驕傲、淫慾等各種罪惡所造成的。不過人永遠都能找到藉口,將罪與錯的矛頭指向別人,要別人為我們負責,而自己就以受害者心態過下半輩子;但這決不是心靈蒙醫治和人格得重建的方式。如果我能早點抬起頭來,看到上帝所指示的生命之路,我的生命必然比現在更豐盛!

兩個金髮碧眼的女孩

我自幼讀教會幼稚園,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基督徒小朋友可隨時隨地向他們的上帝禱告,不像我家有固定的偶像神壇。記得聖誕節學校戲劇表演時,我雖然沒搞明白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仍依稀記得那一家三口,有爸爸、媽媽、小嬰兒躺在馬槽裡的溫馨故事。

九歲時,每年寒、暑兩假,父母親就會送我去YMCA(基督教青年會)的兒童夏令營。那裡有大哥哥、大姊姊領我們玩耍、唱歌、禱告、謝飯等。我也興高采烈地跟著大伙兒揚聲唱〈野地的花〉。後來,我誤以為基督教是洋教,還無知地以為華人應該信佛、道與祭祖;但有時仍不由得好奇,想知道耶穌是誰。

高中是黑暗的叛逆期。我來美國唸書,因著語言、環境、課程、食物的適應,尖銳的個性漸被磨鍊;但同性戀的惡習不改,還以為那是前衛、開放,是勇敢,敢愛敢恨的自由思想。

到了大學一年級,住在宿舍。校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差派了基督徒學生,兩人一組逐戶叩門傳福音。兩位金髮碧眼的女孩來敲我的門,問:「請問妳想認識耶穌嗎?」我心中一震,耶穌是誰?這個久被遺忘的問題又回到腦海。叫我訝異的是,我竟然毫無猶豫,反似期待已久興奮地說:「想,請告訴我耶穌是誰。」這兩位姊妹就用《屬靈四定律》的福音小冊給我解說福音。我終於明白耶穌基督是人類的救世主。那天,我毫不猶豫地接受耶穌做我生命的主。

一本讓我找到真愛的聖經

不幸的是,我被罪惡綑綁已深。雖然這兩位姊妹常打電話邀我參加團契,我總找到藉口拒絕,因為週末是我睡覺、耍懶、狂歡的日子。去甚麼教會呢?太聖潔了!而且聽說基督教很反對同性戀。

2001年,我21歲,搬出與女友同居的公寓,因為女同性戀的世界關係太複雜了!我想勾引別人女友,別人搶我女友,甚至圈內有為了搶女友而情殺的事,無奇不有。但說穿了,同性戀的世界不外乎是淫亂二字。即使當代電影把同性戀的世界拍得唯美浪漫,其實就是性氾濫與性濫交而已。

那時剛離開同居狀態,一人搬到一個有很多房間的大房子獨居,心靈破碎,孤獨,而且很忿怒,覺得受了其他女同性戀者「好友」欺騙;但又覺得自己罪有應得,因為過去也常花心,欺騙其他女孩。情緒很複雜。又因是同性戀的問題,再難過再掙扎也不敢向身邊的朋友訴苦,怕被排擠,被視為怪胎。這時學校的成績也因為蹺課、派對玩樂,落到差點被退學,很多課是一修、二修、三修,才低空飛過(僅僅及格)。人生好像毫無意義,很想輟學自殺,一了百了。

奇妙的是,在這事發生前幾個月,一位朋友送我一本聖經。我在空曠的大房子裡獨居,虛空、恐懼、徬徨無助的情況下,便拿起聖經來讀。當讀到上帝的安慰(參哥林多後書一3至5)、祂永遠的慈愛,永不離棄我(參耶利米書卅1至卅一3)時,我的眼淚頓時好像潰堤。這些年來,我總是渴望有段不離不棄的感情;但是同性戀的世界其實都是以自我為軸心的世界。大家都自戀外在的美貌;年輕、帥氣、有才華、有錢,就是談戀愛、搶女友的本錢。說穿了是競賽世俗標準,有時更為庸俗。所以當讀到上帝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5)時,那種壓抑在心頭多年,無法言喻的被排擠、被拒絕的痛苦,一下子隨嚎啕大哭的淚水完全釋放了出來。我從來不哭的,因為要作男子,男子要勇敢,就是再傷心,再難過,再害怕,都不能哭,也不要讓人知道。可是那天我哭了,因為上帝愛我,祂無條件地接納我。

一條蒙福的新路

從此,我參加「校園」的華人團契與查經班,火熱地研讀聖經。教會弟兄姊妹也用愛心說誠實話,明白地說同性戀在上帝眼裡是罪,是不能繼續妥協的行為。但是他們並沒有因為我的過去而不接納我;相反,他們提醒我、保護我不再陷入誘惑中。這段過程對一個破碎、正被上帝重建的靈魂極其重要。因為如果沒有真理,只有盲目的愛(其實是溺愛),抹煞了上帝聖潔公義的性情,就會帶來扭曲的生命;但如果缺少體貼,只不停地用真理打擊,嚴厲地定罪,就不能叫人看到上帝的慈愛。基督教會在這兩方面要學會怎樣正確地分辨與平衡。

從那時起,我慢慢學習不靠佯裝男性化的囂張氣燄,來掩蓋身為女性的害怕和傷害。我不必再天天勉強自己扮男人,不必氣自己生為女兒身。我曾憎恨青春期女性的發育成長、厭惡女性的特徵和生理期;現在我學會感謝天父上帝,祂定意造我是女人,讓我將來能作母親,能生孩子,給世界帶來寶貴的新生命。上帝造了男女後,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參創世記一27至31)。所以我開始學會接受造物主賜給我的新生命與定義。祂既然造我是女性,我相信這在祂眼中就是一件美好的事(參雅各書一17),我學習了接納上帝所造的真我,並常提醒自己心中的對話,不要再落入撒但的誘惑與控告中。

2013年,我終於神學院碩士畢業。雙主修「聖經輔導學」與「聖經研究學」。

如果你問我信耶穌後有沒有跌倒?會不會仍有誘惑?我承認會的。但我深深明白,上帝永遠是對的。祂的道德標準也是絕對對的。我相信只要我願意與上帝同工,向祂開放我的心,常請祂守護我,醫治我,我的生命必能從被罪惡與魔鬼殘害的破碎中重建,得著醫治。上帝必能將我從同性戀世界的綑綁中救拔出來。

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必須是一個人發自內心和自願的選擇。得救以後,就要靠著上帝的話與罪惡作戰。每次的爭戰,都將是一個選擇。

耶穌基督的道理其實不複雜。「我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參哥林多前書十13)這不是說,我們禱告時會有甚麼神奇力量,或誘惑忽然消失。這條路通常是:你選擇遵守上帝的話,立即轉身離開誘惑的現場和因素(參創世記卅九章),照上帝的話選擇聖潔、公義、道德、誠實、憐憫、節制等原則。

主耶穌基督說,祂是道路(參約翰福音十四6),祂就是你遇到誘惑時可以逃走的那一條路。祂就是上帝的道,是上帝給人待人處事的道理、原則和標準。「道成了肉身」是耶穌基督親自降世成人,向我們示範,讓我們看到要怎樣作上帝的兒女,是聖潔的,是公義的,有愛心的。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是為我們的罪付上代價,救贖我們;祂其實在示範,教我們怎樣把罪身釘死,不順從情慾(參彼得前書二24,三18;希伯來書十10)。

一個勝利的秘訣

成聖的秘訣是,每次面臨選擇,都一而再,再而三選擇順服上帝,照著主的標準去做,那就對了。主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四15)我們照著主的話去做,我們的信心才是活的(參雅各書二14至26)。

成聖的過程是一生的,因為我們的肉身仍處在這萬惡的世界;即使已學會一點「愛人如己」,不犯罪,並不代表罪惡與魔鬼就會放過我們。魔鬼就是要掠奪上帝賜給我們的福分,殺害並污染我們的肉體與心智,希望徹底毀壞我們的靈魂(參約翰福音十10)。牠是非常執著的,要戰勝牠非得靠徹底遵行上帝的話不可(參路加福音四4)。

我們從小每日吃三餐,天天去上學,因為我們的身心需要成長。靈魂也是一樣,上帝的話是靈糧(參約翰福音六63)。我們的靈魂要靠上帝的話餵養,靈命才能成長、茁壯;否則便會衰萎,在罪惡世界污濁的潮流中被捲走。逆流而上永遠比隨波逐流費力。跟隨世界的罪惡走就是順流而下,需要雙倍力量才能抗衡世界和情慾。所以要時刻回到主耶穌裡面,選擇上帝,讓上帝幫助我們成為更好、更合祂心意的人,並成為別人的祝福。這些年來,我與罪惡爭戰的盔甲是禱告、禁食、讀經、不斷參加團契,永遠提醒自己每一個選擇都必然帶來後果—即或是那些隱秘、以為沒人看見的選擇。主耶穌曾說:「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路加福音八17,十二3)

福分,是來自行出上帝的話,僅有聖經知識是不夠的。聽過很多道也沒有用,要緊的是遵行上帝的話,按上帝的教訓重整我們的性格與待人處世。敬畏上帝,遠離惡事,與接受上帝的愛與恩典不但不相違,反之,是相輔相成。

願那解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經過紅海,又勝過一切仇敵的獨一真神賜給你悟性,一心遵守祂的話,有力量戰勝世界的惡魔(參以弗所書六章),直到見祂的面。願主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你,遮蓋你。又願上帝的聖靈引領你明白並歸向祂的真道。

(原載於《中信》月刊tf6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f61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f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