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選的科目令我失望

曉君:

我家有四個孩子。二男二女,三個大的都入了大學。最小的女兒快高中畢業。我先生是醫生,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我們的期望,要他們讀好書入醫學院,這樣,我們就不用擔心他們的前途了。但事與願違,我的大兒子今年大學三年級了。他的成績一直都是平平,雖然他很努力讀書,大家都沒有信心他能考上醫學院,我卻不想逼他。第三個女兒剛入大學,對生物毫無興趣,說要做老師云云;我們想女生向外,也就隨她去了。我們唯一的盼望自然落到老二身上。他一向讀書好,也一直有志入醫學院;但最近他來信說不想 入醫科了。原因是他過去兩年選了些攝影,繪畫等閒科,老師和同學們都覺得他很有天份,鼓勵他在這方面發展。他認為以前要入醫科,是父母給他灌輸的思想,不是他自己的決定。現在他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故決定下學期轉讀美術。為此我們吵了許多次,也用盡方法勸他,但都不能改變他的心意。我們甚至不想再供他上大學了。但我們心情又矛盾,不知該怎樣做,請你給我些意見。謝謝你。

~古太

親愛的古太太:

看了你的來信,實在體會到你的失望和煩惱,這種心情是許多父母都體驗過的,特別是孩子上高中及大學時。原因是十七至廿二歲的青少年,心理漸趨成熟,急欲發揮獨立精神。他們不喜歡依賴父母,更不喜歡好像小孩子一樣,甚麼都由父母作主。他們渴望父母讓他們獨立自主。倘若父母明白,這是孩子成長的必經之路,心理上便較容易適應,不會勉強孩子聽從他們。在這期間,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待他們如同朋友一般,從旁鼓勵幫助、愛護和提醒。父母可以幫助孩子明白,每個決定都有其必須承擔的責任和後果。如此,青少年在成長期間,才有較健全的自我價值觀和自信心。

倘若父母在這個階段不給子女機會做決定,待他們仍像孩子一般,事事保護,替他們出主意,沒有商量的餘地,他們就會產生反叛,或過分依賴心。他們覺得父母信不過他們,不期然對自己也沒有獨立的信心。

孩子在成長期間,需要認識自己的理想和興趣,你家的孩子自然也是一樣。但他們也需要你們的愛心支持誘導。他們自知不夠成熟,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和人生體驗可以高飛。縱然是至好的職業,也只不過是一門謀生技能。若你們明白孩子需要獨立,鼓勵他們與你們談談個人的理想、興趣、懼怕和選擇,然後告訴他們,某種選擇必產生某種責任和後果,並鄭重告訴他們,這是他們的,不是你們的決定。最後鼓勵他,面對成功或失敗,不要灰心。這様,我相信他們無論做哪一種職業,都不會使你們失望。

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可以從神與人的關係領悟出來。神創造我們,給我們自由選擇愛祂或漠視祂。人類犯罪,背叛了祂,祂還是愛我們,甚至捨了自己的獨生子耶穌,救我們脫離罪。當我們明白神的愛,決意聽從祂,我們人生就有了真正的意義和目標。希望你能領悟並接受神的愛,用神的愛來愛你的兒子,你必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曉君

(原載於《中信》月刊te3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e35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e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