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面臨破裂怎麼辦?

亞當斯(Jay Adams)

菲力和美莉打定主意離婚。但他們是基督徒,知道離婚不對。他們之間並沒有第三者出現,不過二人相處不來。

美莉說︰「我倆的關係已經完了!我對菲力已沒有感情。」

菲力說︰「對啦。牧師,我已不愛她了!」

二人坐在牧師跟前,只盼牧師一聲同意,他們便可心安理得,各走各路。

牧師說:「你們的關係惡化。彼此已盡了力,仍不能挽回。你們需要幫助。但你們說,你們都不愛對方了,這很嚴重。既然你們彼此已沒有感情,那只有一個途徑,(二人想:這下可同意我們離婚了吧?)就是學習彼此相愛。」

「什麼?學習彼此相愛」二人幾乎同聲抗議。「感情是逼不出來的啦!」

「我不是說感情。」牧師說,「我說的是愛。當然,好萊塢不會贊同。但愛不是感覺。愛是為對方的好處著想。這是上帝的吩咐。當我們存一顆討上帝喜悅的心,實踐祂的命令去愛別人,感覺就會隨之而來。

「愛是上帝的命令,如果是感覺,愛便成不了命令。菲力,你明白嗎?上帝命令你愛妻子。保羅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25)」

「罷了!我可不能愛她到這一個地步。」

「我們不能說『罷了』,這是上帝的命令!你可以從初級學起,學習愛人如己。上帝還命令我們愛仇敵呢。你不能不服從。服從上帝的命令只有一途,就是彼此相愛。」

「老天!我們來請你幫忙,請你指示一條出路,你卻來幫倒忙,把我們綁得更緊!」

「慢著,我還沒說完。如果你們想解除痛苦,我可以幫忙。但是離婚絕非解決之途。離婚不能解決痛苦,也不能讓你們得著平安快樂。平安快樂不是追求而得的,而是當我們專心做上帝喜悅的事,平安喜樂就會隨之而來。如果你們肯悔改不離婚,又容我幫助你們照上帝的話學習相愛,那麼你們不久就能嘗到平安喜樂。不過先此聲明,你們的動機不應只為了解除痛苦而聽上帝的話,而是應有一顆討上帝喜悅的心,然後實行祂的話。

「光是口頭承諾並沒有用。上帝不喜歡敷衍的話。祂要看見行動。祂要我們有所改變。這並不容易。你雖不想一直照著上帝的旨意辦事,但你必須如此,因為這是祂的命令。」

「我可以試一下。我也不想婚姻破裂。」

「那麼我就把聖經的愛所講給你解釋。愛開始時不是一種感覺。感覺是自我中心的,愛是以對方為中心。聽著:『……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每一節有關耶穌基督愛的經文,都可以作為夫妻恩愛的表率。愛是給與,不是感覺。」

「若是只表面裝成樂助,心裡卻一萬分不願意,那豈不是虛偽嗎?」

「美莉,妳這麼想就是不對。譬如我早上起來,頭一件事就不是我願做的——要我爬起床來!但我是否因為爬起床來,就成了虛偽呢?當我們做上帝吩咐,卻非我們願做的事,只要動機對,便不能算虛偽。例如我爬起床,因為我要對上帝、對老板負責。我便非起床不可。愛人也是這樣。你做上帝喜悅的事,按上帝的旨意做個好丈夫、好妻子,只要你沒有甜言蜜語誆騙對方說:『你是我的心肝寶貝……』等,你便不算虛偽。

「饒恕也是一樣,不是開始於感覺。饒恕是承諾。當你接受耶穌基督做你的救主,上帝答應不再記念你的罪,這不是說祂就因此忘記過去,而是說,祂再不按你的過犯來待你。所以如果你們原諒對方,也須答應三件事:第一是不再翻老帳攻擊對方。第二是也不再跟別人提及這些事。第三是自己也不老想過去。

「當你要對一個人產生好感,方法是先對他好。耶穌基督教我們一天要七次饒恕弟兄(路加福音十七4)。我說得清楚嗎?」

「唉,恐怕是太清楚了!我和美莉都辦不到。」

「你們靠自己的力量當然辦不到。不過,你們也不能光坐著等天上掉下力量來給你們。在路加福音中記載,耶穌教門徒一天七次饒恕人,門徒答:『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耶穌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這話就是說:你們不再需要別的了。你們若肯順服,就以你們現有的信心,也能行出奇妙大事來。

「菲力、美莉,你們也是一樣。你們都已信了耶穌,有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裡面。不錯,你們無法靠自己順服上帝,可是如果你們肯坐而起行,支取上帝的能力,有所行動,那你們就能體驗『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主耶穌會加給你們力量。凡肯信而順服的,主耶穌都要加他力量。只有不順服、光坐在那裡等的人,才沒有力。

「你們要做的,第一是求上帝饒恕。其次是請對方原諒。最後,菲力,我再說一遍,以弗所書五章節說,『丈夫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記得嗎?根據聖經,這是非常清楚的事,就是丈夫要愛妻子,這是上帝的命令。若你們家中沒有愛,那麼錯便在你的一方。因為你有責任去愛,去維持、去培植這愛。一家之主的意思是在家庭中做愛的領袖。『我們(教會)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上帝的愛是恩典,不是因我們值得祂愛。」

「我明白了。」

「美莉,上帝雖沒明文說妳要愛丈夫,但祂的命令是妳要順服丈夫,『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以弗所書五24)。如果妳想改善你們二人的關係,今天就須從低谷爬起。第一……」

(逸萍節譯自聖經輔導員Jay Adams的小冊子What Do You Do When Your Marriage Goes Sour?

(原載於《中信》月刊td4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d45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d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