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憂鬱症病人

莫世淳

一、青少年的煩惱

根據估計,有百分之二的兒童與百分之五的青少年會患憂鬱症。一般來講,他們的學業與社交都不好,脾氣暴躁、自卑、悲觀,有時自殘,甚至自殺。

1. 多愁善感:十二、三歲以上的青少年,女生得憂鬱症的機率比男生多一倍,可能是因為賀爾蒙變化較大;另外是女生較多愁善感,看重外表,給自己很多壓力。

2. 家庭不和:傳統的中國家庭,父母有絕對權柄,孩子要絕對順服父母,他們的意見與感受不受重視。又如果父母感情不好,常常吵架,孩子在家裡沒有安全感,就容易患上憂鬱症。多年前,我認識一對夫妻,兩人成天吵架,丈夫又有外遇,鬧得不可收拾。後來,十五歲的女兒患上憂鬱症,父母並沒留意,直到女兒自殺身亡,他們才如夢初醒,但悔之已

晚。這個媽媽日後一直生活在自責的痛苦中,迷失了人生的方向。一個家,幾個人,就這樣給毀了。

3. 望子成龍:中國人光宗耀祖的觀念很重。本來父母盼望子女力爭上游並沒有不對;可有些父母熱心過頭,給兒女們很大壓力。兒女心理若不夠健壯,就會患上憂鬱症。

一位母親帶了十六歲的兒子來看我,說兒子精神不能集中,失眠,功課退步。我看這男孩垂頭喪氣、悶聲不響,就想他可能患了憂鬱症。我請他母親暫時離開,和他私下談話。起初他怎麼也不開口,只用點頭、搖頭,和簡單的「是」與「不」回答。後來知道我關心他,才透露心聲。原來他父母對他和弟弟都期望很高,希望他們讀書成績好,大學進名校,畢業後找到好工作。他本成績不錯,上高中後開始覺得功課又難又重。他很用功,卻得不到預期效果,因此心灰意冷;卻看到弟弟不怎麼努力就名列前茅。加上父母有意無意拿兄弟二人比較,他感到壓力很大。就這樣,他墜入憂鬱症的黑洞,終日精神彷彿,功課退步。

我向他解釋,讀書不是唯一出路。上帝從來沒要求我們成功,祂不會要求每人都有同樣的成績,只要我們忠心,上帝同樣讚賞。我領他讀聖經馬太福音第廿五章:耶穌說,有一個主人按僕人的才幹,分別給他們五千、二千和一千兩銀子,囑他們好好使用,然後他往外國去。那拿五千的和二千兩銀子的僕人,分別賺了五千與二千兩銀子。主人回來很高興,稱讚他們是「忠心良善的僕人」。只有那拿一千兩的,甚麼都不做,把銀子原封不動歸還主人,主人罵他是「又懶又惡的僕人」。上帝沒要那拿二千兩的賺五千,祂要我們忠心,善用祂賜我們的才能。這男孩聽後,鬆了一口氣。我也同樣地開導他的母親,請她不要望子成龍,弄巧反拙,害了兒子。感謝上帝,她明白了這個道理,不再給兒子太大壓力。

4. 延誤醫治:中國父母只關心兒女的學業和操行,對兒女的心理狀況不大留心。很多時候要到學校體檢才發覺孩子患了憂鬱症。

中國父母覺得孩子患「精神病」(其實是情緒有問題)很丟人,不願求醫,因此耽擱了﹁病向淺中醫﹂的時機,這是愚蠢,甚至危險的事。在美國中國大學生患憂鬱症的比率較美國學生高,可能是家裡的中國式教育與學校的環境差距很大,孩子孤身走入陌生的環境裡,衝激很大,不知何去何從,就較容易得憂鬱症。

我接過一個母親的電話,說兒子從加州大學畢業後變得異常古怪,終日躲在房裡,家人不想見,甚麼事也不做,連飯也是由母親預備好放在廚房,他到晚上,趁家人都回房睡覺,才悄悄地到廚房裡吃,更別說找工作了。母親看在眼裡非常焦急,問我該怎麼辦。我答,他可能患了嚴重的憂鬱症,請她把兒子帶來輔導。沒想到她居然說不想讓人知道兒子的情況,只希望我在電話中教她怎樣幫助兒子。在這種情況下,我愛莫能助,除了鼓勵她帶兒子去看醫生以外,只有在電話中為他們禱告,求上帝幫助他們。

二、老人憂鬱症

患憂鬱症的老人精神不能集中,記憶力退化,無判斷力。通常年長的華人不大會描述自己憂鬱的病徵,或是有自殺意圖,以致病況比較難得到適當的診斷與治療。年老移民適應較難,若不懂外語,出國後不會聽,不會講,就倍覺孤獨。要是子女因事忙而冷落老人,老人自己又不會主動交朋友,就容易發展成憂鬱症。有人調查過,在美國六十五歲以上的中婦女自殺率要比同年齡的白人多三倍;七十五歲以上的更可憐,多七倍。這些婦女多半都是移民。

老人得憂鬱症並不容易診斷出來,因為他們的生理機能本來就隨年齡而退化;所以,當他們說睡不好,吃不下,沒有精神時,家人很少想到是心理的問題。不過老人的生理病與心理病切切相關,所以要很留心聽他們講話,才可以判斷出來。通常有憂鬱症老人的醫療費比一般老人要高出五成;所以兒女若多關心年老的父母,使他們不覺孤單寂寞,可省卻一大筆醫藥費。

三、成年人

一般的成年人,除了受打擊,任何一種損失和變動:如患病、離婚、喪親、失業,甚至出國移民,也會造成憂鬱症;因離開熟悉的環境與親友,還要適應新的語言和生活環境,並不容易。

有人曾作過調查,發現知識水準高與工作職位好的人比較少得到憂鬱症。可能是他們比較有錢,也懂得去請專業的心理醫生治療,復原的機會就比較大。所以,希望讀者中如發現親友患憂鬱症,一定要帶他們求醫,越早發覺越容易治療,若不是很嚴重,可能不用吃藥;但心理輔導卻很重要,心結一定要被解開;否則身心靈都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

四、女人

女人得憂鬱症的機率比男人多兩倍,原因如下:

1. 生理因素:賀爾蒙影響情緒,女人在月經前、生產後、更年期,都受賀爾蒙影響。對於家族中有憂鬱症的人,賀爾蒙則成了憂鬱症的催化劑。

․產後憂鬱症:約有一至二成的女人產後有憂鬱症。她們對嬰孩有矛盾的感情,又愛又恨,心裡怪責嬰孩攪亂她們的生活,成為她們的重擔,使她們失去自由,或與丈夫疏遠。假如丈夫不體貼,並要服侍公婆,憂鬱症就更嚴重,極端的甚至殺死嬰孩。其實只要有人願意耐心聽她們傾訴,這情形是可避免的。

․更年期空巢症:兒女長大離家後,做母親的失去生活重心,若丈夫事業忙碌,婦女就更寂寞。加上更年期間身體不適,情緒波動很大,生理加心理的改變很容易使女人患憂鬱症。有些婦女離了婚,更感孤寂,就得了憂鬱症。其實這時她們最需要有人聽她們訴苦,關懷接納她們;可惜現在人人忙碌,不會顧到別人的需要。

2. 社會因素:傳統家庭男主外,女主內,據統計,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生活壓力的影響。養育兒女、家庭經濟、親人死亡、夫妻不和、離婚、大病、家庭暴力或是失業等等,都屬於生活的壓力。女人較看重家庭,所以常受其影響較大。

3. 受虐待因素:有些女人小時受到性虐待,婚後被毆打,或在工作場所受到性騷擾,很容易得憂鬱症。受虐待婦女得憂鬱症的風險比沒受虐待者高出四倍。家庭暴力與憂鬱症成正比。

我曾輔導一個六十多歲的寡婦,她從前受上司的欺負,不敢反抗。後來受傷不能工作,情緒低落到極點,每天以淚洗臉,憂鬱已到了精神分裂的地步,有幻覺。精神科醫師給她吃分量很重的藥,卻不見好轉,最後醫生建議她進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就在這關鍵時刻,有人介紹她來見我。第一、二次見面時,她一直在哭,我根本聽不到她說甚麼,只能耐心地陪著她,用聖經的話安慰她,與她分享我以前得憂鬱症的經歷,帶她禱告,花了很長時間她才慢慢好起來。

4. 原生家庭的因素:孩子小時被遺棄,被忽略,或遭虐待,也就會種下憂鬱症的根。這種女孩長大後可能為了討好人而委屈自己;因為她們覺得自己沒價值。一般來說女人比較容易自責,較易患憂鬱症。

我曾輔導過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她兩歲時父母離婚,媽媽把她交給祖父母照料。十幾年後,母親才接她回去同住;但是直到今天,她仍然缺乏安全感,潛意識中怪自己不好,所以被母親拋棄。她有一個習慣:刻意討好人,怕被遺棄。一個三十多歲的人,心中的小女生還沒長大,還好,她與母親都信了耶穌,我鼓勵她們依靠上帝,不要依賴人;因為沒有一個人是我們可以永遠依靠的。生離死別是常事,只有主耶穌不離開我們,祂應許永遠與我們同在。這對母女願意照我的話去做,後來就不需要找我了。

5. 心理因素:女人天生比男人重視感情,但是,太過注重感情易引起憂鬱症;因為重感情的人很容易忽略自我,把自己存在的價值和生命的目的都寄託在別人身上。當對方有任何改變,她就會覺得人生很空虛,沒有意義。這樣不得憂鬱病才怪哩!

6. 文化因素:傳統中國文化看重家庭的和諧,女人有責任維繫家庭裡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各種衝突使到女人容易感到焦慮、無奈,以致患上憂鬱症。

講了這麼多,希望讀者了解憂鬱症的成因,用憐恤和忍耐去看待憂鬱症的人。不要怪責,而是要耐心地伴他們一步步走出憂鬱症。聖經上教導:「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加拉太書六2);又說:「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五13);「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四32)一個心胸寬廣的人才肯饒恕,並以愛心與恩慈待人。希望聖經的話語成為我們生活的座右銘。

讓我們一起來禱告:「愛我們的天父,袮愛我們,也要我們與別人分享袮的愛。我們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充滿了疾病與痛苦,身心靈有病的人到處都是;所以求袮給我們愛心與智慧,知道如何用袮的愛去愛別人,特別是心靈軟弱的人,我們能分擔他們的憂傷與痛苦,把袮的安慰帶給他們。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作者是心理輔導博士)

(原載於《中信》月刊tb5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trhtb58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tb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