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合神心意的婚姻

黄家麟

在今天性泛滥的世代里,性解放带给人类很大的痛苦和咒诅。

一男一女

当初上帝造人,只造了亚当,神说,“那人独居不好”,要给他造一个配偶。于是取下他一条肋骨,将肋骨造成一个女人。亚当一看到就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参创二21至24)

一夫一妻制是上帝创世时所设立的,西方国家基于圣经的原则,较早实行一夫一妻制。旧约时代不少人如亚伯拉罕、大卫等娶了很多妻子,但多妻遭到神的责罚,带给他们的祸害,遗害至今。

在玛拉基书中,先知再次提醒,上帝所设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的。先知说,上帝岂没有能力多做几个妻子吗?为何只做一个呢?就是因祂愿意人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参玛二14至16)神借先知讲出这严厉的警告。多妻是性的放纵和贪婪,特别是在以男性为主的社会中的严重问题;故神在旧约圣经最末的玛拉基书,再提说创世时所设立的婚姻原则,指责多妻的错误,是出于人性的败坏。我们需要持守神设立婚姻的美好心意,在两性的婚姻关系中是一男一女。神借先知很明白地指出,现今的所谓自由、人权和同性婚姻的错误。所以教会无法承认,同意或允许所谓同性婚姻或同性的性关系。

身心合一

在传道书九章9节说:“在你一生虚空的年日,就是神赐你在日光之下虚空的年日,当同你所爱的妻,快活度日,因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劳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婚约中的性关系是上帝所赐的,使夫妻二人达到身心灵的合一,成为一体,更带来传宗接代的福气。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有清楚的教导:“丈夫当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林前七3至5)夫妻二人的身体不属于自己,乃属对方。换句话说,两性对性方面都可以有要求。这在当时的男性社会,是很突破的看法。

当一男一女在神面前许婚愿时,婚姻是一生一世的,因此信与不信不能相交的意识很强烈。当你选择配偶而没有将这作为唯一选择条件时,你会受亏损,你会后悔。或许那个信主的弟兄(姊妹)的世俗条件没有那个不信主的男友(女友)那么好,但是你应该看重信主的那位,因为身心灵融合才能带出属灵福气。我们必须合乎神的标准选配偶,一同在神的面前立下婚约。

敬虔后裔

神与人立约是要赐福给人,不但让人在神圣的性关系得着满足,更从性关系得着后裔。神吩咐亚当夏娃生养众多,遍满全地,这是神赐人类的福,使人代代相传,参与神伟大的工作,培养敬虔的后裔。不少信徒是祖先几代都相信神的,有些几代作传道,事奉神,多么蒙福!当然,上帝没有孙子,只有儿子,必须个人从神那里得着重生。神赐儿女给我们,目的是叫我们有敬虔的后裔,如果儿女还没有信主,不要灰心,要迫切为他们祈祷。有时可能是我们的失败,没有做好榜样,求神怜悯,把他们从魔鬼的手里挽救回来。我们是否有这样的信心,抓住神的应许,使我们的后裔世世代代信靠神,都在神的国度里呢?

奥秘预表

神在婚姻中奥秘的真理是:“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教会怎样顺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五22至25)保罗将一个属灵真理与婚姻关系联系,使我们认识到婚姻关系是如此的融会,合一,相爱,尊重;男的需要尊重,女的需要爱。

两性关系正表征基督与教会的合一,让我们看到在永恒中神与人所立的约,可以享受羔羊婚筵无限的喜乐。这是指基督再来迎娶新妇(教会),在天国羔羊的婚筵,就是神与人重新联合。

神创造人与创造兽不同,人是按神的形像被造,这是一个莫大的奥秘。为什么信徒对主的再来是那么的期盼?那么的喜乐?甚至不怕为主牺牲自己的性命?原来在婚约里的性关系可以表达。马丁路德说:“幸福的婚姻让人先尝天国的福乐;破裂的婚姻让人先尝地狱的痛苦。”所以圣经的真理让我们看到,原来人类的婚姻及合法的性行为带来的福气是在神的国度、神的设计里,预表我们可以在主回来时与神永恒的合一。届时,我们的身体将要变化,不被时间、空间限制,与神面对面,共享永远的荣耀,是何等的兴奋!保罗形容这是极大的奥妙,即将来基督迎娶新妇(教会)的日子,这奥秘要实践在神与我们所立的约里。故此,婚姻人人都当尊重,免受神的审判(参来十三4)。

(巫凌赛君笔录。黄家麟牧师是三藩市华人宣道会的主任牧师)

(原载於《传》双月刊145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f_pr14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1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