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只是二人的事?

邱清萍

年同性婚姻引起的关注与行动,如警钟般敲醒了许多人的社会良知,婚姻这个作为稳定社会的基石已经摇摇欲坠!

事实上,早在同性婚姻“上市”甚至叫价甚嚣麈之前,婚姻的指数已频频下跌,走势疲弱,令“投资者”缺乏信心。

婚姻早已失去其神圣的地位和社会的功能,变成只是个人用来满足自己,使自己快乐的工具。婚姻因而成了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甚至只是个人的隐私,就好像合夥做生意一样,要合要散,要重组要合并干卿底事?然而,婚姻若只是两个人或一个人的事,且最终目的是要使自己快乐,那麽异性丶同性丶双性丶或甚麽性就的确没多大差别了。

问题是,婚姻从来就不只是两个人的事!

婚姻是神圣之约,不但是男女两个人之间的约,也是与造物主之间的约,亲子之间的约,小家庭与家族,甚至与教会丶社会群体之间的约。那里有关系,那里就有约;那里有约,那里就有爱与责任。婚姻既从神而来,而家庭也需要亲族丶友人丶社会的支持;就必须在这各种的关系中互相贡献丶互相负责。

婚姻不单不只是两人之间的事,也同时是神与人之间的约。神设立的婚姻是一男一女(创一18-25)丶一生一世(太十九3-9),一夫一妻(玛二15-16)丶目的是要人得虔诚的後裔(玛二15)。神最初造人,给人家庭与文化的使命,甚至单身的人也当向人类大家庭作出贡献。婚姻的设计师既是神,违背这设计的个人必受损,社会也必受牵连。

婚姻不单不只是两个人的事,也同时是公众的事!人类社会的繁衍与未来幸福的指标有赖於健康的婚姻丶健康的家庭,可惜现代婚姻已病入膏肓。

就说同居吧。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2000年调查,由1960年至 2000年未婚同居的男女增加了一千倍。目前第一次婚姻的家庭,超过一半以上是以同居方式开始。而同居的“家庭”中,近40%有稚龄儿女同住。

带来的社会问题

四丶五十年前,未婚同居还不普遍,有人辩护说这是个人的选择,对社会又无害,何必干预。但数十年下来,同居风气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比比皆是。首先,准备结婚的男女对家庭的承担愈来愈少,也愈来愈不负责。以同居作为试婚,结婚後的成功率很低,最终常以离婚结束。有资料显示婚前同居的人婚後离婚的可能性很高。因婚姻不稳定或解散而引起的个人情绪丶人际丶社会问题自不待言。

最严重的是下一代所蒙受的损失与伤害:例如缺乏双亲的家庭能提供的爱丶安全与保障甚少;单亲(通常是母亲)经济的贫乏影响儿女的教育与成长,也加增了少年罪犯的案例,及青少年的严重情绪问题。而政府社会福利金的开支大大膨胀更不在话下了。

许多资料显示最有利孩童成长的因素是一个有父有母丶稳定和谐的家庭。当男女不能或不愿挑起父母的责任,政府就要介入,要求父母作出某种程度的承担,如赡养费丶抚养权;或作次好的安排,如住在儿童之家等。但对青少年人来说,没有任何的安排能取代父母共在及共同抚养的亲情。

婚姻稳固经济稳定

健康的婚姻能提高社会质素,给成年人机会培养个人的灵性与品格,增进舍己的精神和责任心,更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学习更成熟地处理情绪与人际问题。稳定的家庭生活有助成年人在职场发挥更大的潜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家庭的责任也能督促男女打好经济基础,努力经营事业,储蓄丶保险丶及作好各样有利於家庭福利的经济安排。有一项调查指出在退休人士当中,在婚人士的经济状况比其他种类的家庭高出一倍。由於财富的累积需要时间,婚姻耐久的家庭经济状况也最稳定。普度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社会学家於1992年作了一项退休人士调查,发现那些在婚姻旋转门进进出出的人士,到了退休年龄,其经济实力比那些婚姻稳固的人士低出63%。这些资料说明婚姻状况与个人及社会的经济稳定也是息息相关的。

婚姻只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吗?

(原载於中信网站专栏<心灵客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f_cy20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网站专栏<心灵客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