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时 代 热 点

总目录>>
 
栏 目:
目   录(请点击题目选阅)

分享到QQ空间

智慧的选择——圣经辅导

李台莺丶林慈信丶张逸萍丶锺升华

「圣经辅导」是用神的话来劝勉人,纠正人,帮助他们消除恶习,达成「脱去旧人,穿上新人」的教训。

甲:「甚麽?基督徒不赞成心理辅导吗?难道信了耶稣,人生就没有问题?」

乙:「不,我们虽然不用心理学辅导,但用圣经。」

甲:「我就更不明白了。圣经讲的是神学,心理学才能辅导。怎能用圣经辅导人?」

这是很多人的误解,他们认为上天堂要靠耶稣,但日常生活与耶稣和圣经无关。所以一旦有问题出现,就以为非找心理学家处理不可。真个如此吗?

渊源久远

圣经辅导始於1970年代,辅导的原则和内容,早就在圣经中有教导。「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训丶督责丶使人归正丶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提後三 16)这是圣经辅导的定义与步骤:叫人认识神,明白祂对人的要求;指出人的需要和问题根源;领人归回正道;使人在圣灵的感动下,到十字架面前悔改,立志跟随主;教导人透过学习神的话,效法祂公义与圣洁的性情,活出主耶稣基督的样式。

两千年以来,教会都使用圣经辅导。十六世纪宗教改革时期,马丁路德丶加尔文等改教领袖都致力於解释圣经丶应用圣经。清教徒教会领袖们都爱用圣经真理劝勉信徒丶建立信仰丶克服罪恶丶安慰忧伤者。因此,所谓「圣经辅导」就是用神的话来劝勉人。

不幸的是,约一百年前,佛洛伊德(Freud, Sigmund, 1856-1939)的心理学攻击基督教信仰,说宗教是心理问题的成因之一,人性由欲望支配。继有罗杰斯等人否定人有灵魂,认为人的自我(self)是经历的组合,生命只为追求个人的自主(autonomy)。现代心理学和圣经大相径庭,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基督教门户大开,接受世俗心理学,其思想和书籍涌进教会,包括福音派的教会。

亚当斯(Jay E. Adams)力挽狂澜,整理圣经有关辅导的真理,奠定了福音派的辅导理论基础。1970年,他划时代的经典作《成功的辅导》(Competent to Counsel)面世,便成为圣经辅导运动的开始。他虽受到不少攻击,可来自不同宗派的牧师和信徒都同意:圣经是神的话,不单是信仰的权威,对改变人的生命亦是绝对完备,圣经的完备性(Sufficiency of Scripture)乃圣经辅导运动的最基本原则。

继续发展

30年来,圣经辅导继续萌芽茁壮,现已发展为世界性的圣经辅导运动,影响着北美丶北欧丶南非及南韩等地的教会。

亚当斯相信,人有灵魂。不信耶稣的人,由於灵魂败坏,犯罪是自然的事。辅导非信徒的首要目标是要帮助他们认识神,让神的能力改变他们的生命。

问题是怎麽基督徒也犯罪呢?亚当斯解释是因为犯罪的习惯仍留在肉体中。因此强调自律,消除恶习,达成「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弗四22至24)

亚当斯的学生在八○年代把他的模式深化,此为第二代圣经辅导学。着名的领袖有鲍力生(Powlison)丶魏爱德(Welch)等学者。他们强调辅导员与当事人建立关系,体会当事人的感受,然後针对其内心动机进行辅导。外在环境虽带来诱惑和试探,但如何反应,则完全出自人内心深处的动机。譬如扫罗违背神的命令,没有灭尽亚玛力王和他的一切(参撒上十五1至9),真正原因是他惧怕人,所以妥协(参撒上十五24)。圣经辅导的目标便是帮助当事人找出和除去潜藏在心里的不敬虔动机,改以讨神喜悦的动机来面对和处理困境。

亚当斯在其着作《成功的辅导》一书中一再提到,人的问题不一定因为那人犯罪。他引约伯和生来是瞎眼的人(参约九)为例。圣经辅导员也都明白,生理也可能是精神病的原因。他们会采用Medical Desk Reference,分辨生理和非生理的毛病。

有人说圣经辅导员说话太直率,不体恤人。其实这是误会。亚当斯称圣经辅导为nouthetic,这字来自新约圣经的「劝戒」一词,意思是当面劝导(confrontation)。所以有人误以为圣经辅导员太不客气。其实劝戒须要爱心,也须聆听丶同情和顾及人身体的需要。当然,他们不以「不健全家庭」和「自信不足」作藉口,但是他们

绝对有爱心。

从以下两个真实个案(人物化名),你可以看到圣经辅导员怎样运用圣经原则和爱心解决当事人的问题:

案例一

美珍与克强都是基督徒,结婚多年,育有四个女儿。他们经常参加聚会,美珍教儿童主日学,克强热心帮助会友。四年前,教会有个初信姊妹江红,她丈夫车祸去世,克强帮忙处理丧事,常与该姊妹接触,到凌晨三点才回家。夫妻为此多次大吵。

一天,美珍发现克强口袋里有尼加拉瓜瀑布旅馆的住房三天两夜收据,回忆起那个周末,教会里也不见江红,便怀疑克强与江红私会。克强辩称出差,事後美珍知道克强并没出差,夫妻更吵翻了天。半年後,美珍受不了克强常在江红家留到三更半夜,要求教会牧师出面。克强坚持自己没有不轨行为,怒指牧师诬告,亦把美珍痛骂一顿。自此克强很少参加聚会,只做礼拜,且常藉故加班,不在家吃晚饭,有时甚至凌晨三四点才回来。这种情形持续三年之久。

美珍最後去见圣经辅导员,他们秉持圣经辅导的最高原则,将当事人带到耶稣面前,帮助美珍在婚姻问题中看见自己与神的关系。他们鼓励她先须自己站稳,然後再谈解决问题。美珍同意花三个月安静下来,不因丈夫的一言一行乱了阵脚,并且紧倚靠耶稣基督的大能。三个月後,她有了笑容。接下来辅导员叫美珍深思:「妳活着是为了甚麽?」她这才知道,她一直为丈夫为孩子而活。辅导员让她知道,人生最高目的是荣耀神,并以神为乐。他们问她,妳怎样藉婚姻达到这个目的呢?然後再问:「假设神没立刻使她的丈夫回转,她是否仍然愿意荣耀神和以神为乐?」美珍坚定的答:「愿意。」

不到半年,美珍在基督里站稳,看到哪一些事是自己的责任,哪一些事她虽关心,却不是她能做的。於是她迫切祷告,把一切事交托给神。她开始去社区大学上英文课,在教会忠心服事,也从心里饶恕了丈夫及江红。直到今天她的丈夫仍未回头;但她越来越能以神的爱来爱丈夫,并为他祷告。

案例二

「焦虑」是今天的流行病。现在的社会,不论工作丶学业,竞争都很大。加上家庭丶经济等压力,许多人都患上焦虑症。国明是个典型的例子。他寻求辅导时,已看过不少医生;但药物治疗效果并不显着。圣经辅导的第一步是透过耐心聆听和询问,深入了解国明的情况,给予同情和鼓励。当辅导员对他有相当了解後,就进一步了解国明的生理情况,读医生的体检报告,谘询他的医师,看国明的焦虑是不是生理问题。然後辅导员才仔细分析国明过去和现在所面对的压力丶情绪反应丶思维和处理方法。

国明是食物卫生局一名主管,因为负责检控非法违例的餐馆,经常受到恐吓。偏偏上司要求有良好表现,所以对他的部门特别关注,员工压力很大。国明本想调职,但家庭的经济使他进退两难。他经常失眠,每天依赖大量咖啡提神,性情日渐暴躁,经常责骂妻儿,又因抱怨神,聚会就不稳定,更遑论参与事奉。由於焦虑,他做事常疏忽大意,结果恶性循环。在这情形下,一般的心理辅导方法是理性情绪疗法,并结合教导如何松弛和圆滑的待人接物技巧。

可惜这只治标不治本,也无助於国明的灵命,而圣经辅导相信最重要是帮助国明认识自己的动机。换言之,是甚麽因素让国明对工作产生焦虑呢?圣经在这方面有很多教导。国明须要知道,惧怕人是自陷网罗(参箴廿九25)。生命中灵魂比身体更重要,他不须要害怕那些只杀身体而不能杀灵魂的人(太十28)。他也须知道,神爱他(路十五11至32)。他可以信靠神,向神呼求,支取力量,为违例的餐馆老板和他的上司祷告。当国明换一个感谢的心,将一切困难告诉神,他真的从神得到平安,情绪渐趋平静,能够用温柔和耐性与上司沟通。结果上司开始明白他的工作处境而给予体谅,最後他还升了职。

智慧选择

甲:「我想起来了,基督徒心理学家告诉我们,神就是真理,所有真理都是从祂而来,所以心理学也是从神来的。是吗?」

乙:「真理的广义是『真实的道理』(如1+1=2),但是否所有真的道理都是从神来呢?试想,蛇曾对夏娃说:『你们吃的日子眼晴就明亮了。』(创三5)这话也有相当的真实性,因为『他们二人的眼晴就明亮了。』(创三7)但这是神的真理吗?我们倒要问:心理学中到底有多少真理?如果心理学是真理,为甚麽它会随时代和专家改变?哪一派心理学才是真理?」

甲:「有说圣经是神特别的启示,心理学是神的普遍启示。若我们能在圣经外加上心理学,岂非更能包罗上帝所有的启示?」

乙:「普遍启示不是这个意思,应该是:『人能从创造中见到神的存在和神性。也对道德有一个相通的看法』,就是说,人从自然界可见神的永能和神性,叫他们对神的存在无可推诿(罗一19至20)。不是人类所有的知识都列入普遍启示。若心理学是上帝的普遍启示,心理学家中怎麽会有这麽多的无神论者,甚至行邪术的人?所以现代心理学绝对不是普遍启示。」

甲:「心理学帮助了很多人,何必挑剔?」

乙:「心理学的效用正是它现在大受抨击的原因之一。研究和量度心理疗效是一个相当新的学问;但是已有很多报告指出,心理辅导效用甚微。Handbook of Psychotherapy and Behavior Change报导最近一个研究指出,不同的治疗学派效用差别不大

。进一步研究更指出,辅导的效用并非来自疗法理论,而在於:1.当事人是否自动自发,愿意改变,这是最重要的一点;2.辅导员的人际关系和性情,例如是否和蔼丶真诚丶乐助等;3.对话本身具有治疗能力。如果这就是辅导成功的原因,为甚麽我们不用圣经辅导?」

甲:「但可否将圣经和心理学结合(integration),以化腐朽为神奇?」

乙:「你知道结合运动现在怎样吗?从前被带到港台推动心理学,也是代表了结合运动的高联思(Gary Collins)在几年前表示:近年的结合工作已缓慢下来,很多

本来努力於结合工作的基督徒心理学家丶神学家,甚或属世的心理学家,都对结合运动再没有兴趣了;现在的『结合』只被用为『吸引学生的花招』,而不是『真正的学术成就,或者实际的方法』。此外,现代心理学和新纪元运动已经界线难分。张逸萍的论文研究指出,邪灵藉着新纪元交鬼者所发表的教导,大部分可以在世俗心理学中找到,过半数可以在基督教心理学中找到,邪灵不单教导玄学,也教导很多流行心理学。可见结合圣经和心理学不是明智之举。」

甲:「这样说来,圣经辅导才是智慧的选择。」

本文作者:
  • 李台莺博士/真生命辅导传道会会长,圣光神学院圣经辅导教授;
  • 林慈信博士/美国中华展望总干事,开设各种课程,包括圣经辅导;
  • 张逸萍博士/任教於美国海外神学院等地;
  • 锺升华博士/美国东方大学(Eastern University)辅导学研究院教授,并持美国政府辅导执照。

(原载於《传》双月刊107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g_pr1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1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