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时 代 热 点

总目录>>
 
栏 目:
目   录(请点击题目选阅)

分享到QQ空间

圣经的医学预告

张清山

中世纪时,欧洲人常将垃圾和污物扔在大街上,滋生许多苍蝇老鼠,导至疾病流行。伤寒丶霍乱丶痲疯丶鼠疫等使数以百万的人丧失性命,当时科学界对此一筹莫展。然而,在犹太人生活的社区,却没有这类病例;因犹太人遵守圣经中洁净的律法。後来教会率先引进圣经所讲的隔离措施,城市又采用圣经教导有关污物的处理法,这些疾病才得以控制。

十九世纪四十年代,Ignaz Semmelweis的发现轰动了全世界。他要求手下的医生在检查下一位病人前,必须先洗手。这措施明显地降低了小儿临床发热的情况;然而,那些医生们并不欢迎他,导致他後来被解雇并被撵出维也纳。今天,世界上所有医院都强制实行这卫生措施;而事实上,在Semmelweis之前三千四百多年,圣经就载有这类卫生律例。

洗涤措施

首先让我们先看看圣经所载的一些律法吧。当一个人病愈,圣经的命令是:“求洁净的人当洗衣服,剃去毛发,用水洗澡,就洁净了。然後可以进营,只是要在自己的帐棚外居住七天。第七天,再把头上所有的头发与胡须丶眉毛,并全身的毛,都剃了;又要洗衣服,用水洗身,就洁净了。”(利未记十四8至9)

今天医学界都是用同样的措施;然而,我们要问的是:为甚麽这措施在圣经上出现了那麽久,医学界要到後来才迟迟采用呢?在卫生措施上,圣经比医学丶科学早了三千四百多年。难道摩西是从埃及的科学得到这些律法麽?那是不可能的,因埃及人在那时期是用粪便作药物医治。直至摩西颁布律法後三千一百年,Leeuwenhoek才在科学上发现细菌的存在。这事实证明了圣经记载的律法,是上帝亲自向摩西所默示的。

无囊虫病

许多人都曾发烧丶头痛丶腹泻和肌肉酸痛。不久以前,科学家发现这是由於肌肉中长有一种虫子所引起;而这些虫子是来自吃了未完全煮熟的猪肉所引起的,统称“囊虫病”。原来圣经对此早有提示,在三千四百年前,上帝给以色列人的律法就有禁止吃猪肉一条:“猪,因为蹄分两瓣,却不倒嚼,就与你们不洁净。这些兽的肉,你们不可吃;死的,你们不可摸,都与你们不洁净。”(利未记十一7至8)

只要以色列人遵守这律法,就不可能生囊虫病。可是,摩西是从哪里得知这些寄生虫学的知识呢?显然他不是从当时的科学获知的,他必是从上帝那里获得这律法。

脂肪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吃脂肪对血液循环系统百害无一益。脂肪能使动脉硬化丶栓塞。这是近期的科学发现。让我们看看圣经对以色列人是如何规定的:“在你们一切的住处,脂油和血都不可吃,这要成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利未记三17)圣经又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牛的脂油丶绵羊的脂油丶山羊的脂油,你们都不可吃。自死的丶和被野兽撕裂的,那脂油可以作别的使用,只是你们万不可吃。』”(利未记七23至24)

我们再次发现圣经的律例领先於科学达三千四百年之久。这显示了圣经作者在科学领域的预知性。当时,根本没有人知道这律法背後的意义。但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宰知道所以祂藉摩西颁布这些律法给人。

隔离措施

排泄物细菌最多,在申命记廿三章12至14节规定了处理方法:“你在营外也该定出一个地方作为便所。在你器械之中当预备一把锹,你出营外便溺以後,用以铲土,转身掩盖。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常在你的营中行走,要救护你,将仇敌交给你,所以你的营理当圣洁,免得他见你那里有污秽,就离开你。”十九世纪时,科学家发现引起疾病的细菌;而今细菌学还在发展当中。随着人们对疾病传播的认识,隔离措施阻止了疾病的传播。然而,在细菌学建立之前的三千四百多年,圣经就定下了隔离的律法:“但是祭司察看,在火斑中若没有白毛,也没有洼於皮,乃是发暗,就要将他关锁七天…祭司若察看头疥的灾病,现象不深於皮,其间也没有黑毛,就要将长头疥灾病的关锁七天。”(利未记十三26,31)

我们都知道圣经是上帝的话,现在更看到证据。我们可以客观地下个结论,就是摩西是从一个高於人类的源头得着信息,是从一位远比人类科学家知道得更多丶真正超凡的科学家得到这些知识。这位真正超凡的科学家,圣经称他为“神”。祂知道科学,是因为科学是由祂创造的。祂创造了人的身体,也创造了人的灵魂。祂是值得我们把信心建立於祂身上的神。

(原载於《中信》月刊445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hottopics/ht.aspx?id=smhtg44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44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