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洲哥斯達黎加、貝里斯、委內瑞拉三國工場簡介及需要
前言

自2006年起,國際中信議定中南美洲華人差傳事工,概由加拿大及美國中信配搭合作關注和開拓;嗣後,美國中信便集中關注及發展中南美洲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貝里斯(Belize)及委內瑞拉(Venezuela)三國的華人福音事工。

由2006年起至2010年底,三國工場事工簡報如下:

  1. 哥斯達黎加:美國中信曾派遣梁健民周慧嫦夫婦在港接受兩年「福音戒賭事工」,於2008年12月返回哥國推展華人福音戒賭事工;另於過去五年間先後共派出4隊短宣隊,在哥國京城(San Jose) 協助工場教會及協助該教會擬在亞拉輝拉市(Alajuela)的植堂事工進行探訪佈道工作。
  2. 貝里斯:除每年約有一次工場探訪之外,也曾於2007年及2008年間差派醫療短宣隊,以加強貝里斯市(Belize City)華人教會對社區的服侍,亦曾於2007年協助該教會購置新堂;另於2008年開始協助貝京貝蒙潘市(Belmopan)的伯特利門徒教會開展粵語華人福音工作;在過去五年間曾先後合共派出了7隊短宣隊。
  3. 委內瑞拉:先後組織了8隊短宣隊分別前往五個城市協助教會事工,包括委京加拉卡斯(Caracas)、巴城(Barquisimeto)、飛濠港(Ponto Fijo)、十架港(Puerto La Cruz)及麻埠(Maracaibo),培訓當地教會領袖及協助探訪佈道事工;並於2008年10月正式接納該國為本會新工場,與委內瑞拉華人基督教聯合會合作,從不同層面途徑幫助當地華人教會的成長及佈道工作。

(有關近年本會在中南美洲三國短宣隊的網誌請瀏覽本會海外差傳網頁。)

哥斯達黎加工場簡介及需要(Costa Rica)
  1. 座落在哥國京城的聖荷西華人福音教會(Iglesia Cristiana China)是由中信宣教士們建立的,已有廿多年歷史,期間也培育訓練了兩位當地信徒成為傳道人,負責教導牧養該堂會。
  2. 該工場教會已獨立成長,亦蓋建了新堂;透過宣教士們與當地兩教會的連繫,經由加拿大中信的協助,成立了哥斯達黎加中信(CCM CR)並開始運作,不單在哥國代分發《中信月刊》,亦計劃從哥國派出華人宣教士到中南美洲其他國家開荒建立教會。
  3. 在過去十多年間中信的宣教士們亦一直在幫助哥京另一間教會—聖荷西國語浸信會的成長,該堂亦已有信徒獻身成為傳道人,負責教導牧養該堂會。
  4. 多年來,該兩堂會得宣教士們的教導及鼓勵,亦經常派出會友前往國內外附近地方進行短宣佈道。
貝里斯工場簡介及需要(Belize)
  1. 貝里斯城華人教會
    • 早於1987年四月羅省真光長老會李道榮牧師曾首訪中美洲的貝里斯;嗣後,該教會陸續差派短宣隊及教牧同工前往協助,並建立「華人福音中心」,即本會工場教會「貝里斯華人基督教會」(下簡稱「堂會」)的前身。
    • 前真光長老會牧者楊緒昌牧師,由1989年起至今仍關心及協助該堂會;同年十月真光長老會委請旅居貝市的李繼及魏笑燕夫婦監理教會事工;1993年間本會差派胡志雄宣教士夫婦(1993年3月至1996年3月)駐貝里斯市接手牧養該教會;蒙神保守,自胡宣教士夫婦離開後十數年間,該堂會再由楊牧師與李魏笑燕姊妹聯繫及支持一些美國教牧同工,不定期前往貝里斯負責令會、講壇及培訓事工等。期間亦有由本會組織短宣隊前往(分別在1994、1995、2004及2006-2008年)協助該堂會事工。
    • 於1993年初該「堂會」領袖聯同本會負責同工,曾成功地向貝國政府立案登記設立了Chinese Christian Mission Belize Office(暫譯為中信貝里斯辦事處),以期統理全國華人福音事工;該辦事處仍有待正式發揮其功能。
  2. 貝蒙潘伯特利門徒教會
    • 早期該教會會友全屬台灣移民,聚會人數曾高達150多人;近年大部份會友已回歸台灣或移民美國,現時已轉型為以英語為主的多元種族教會(multi-ethnic church),平均聚會人數只有40人,由一位在貝國宣教逾廿載的韓籍宣教士兼顧牧養。(有關該韓籍宣教士的事工可參http://www.prayermountainbelize.com)
    • 由於近年有不少在貝國其他城市的廣東商人,遷移至京城開設餐館及超市雜貨商店;因此,該教會曾擬開展粵語事工,惟苦無操粵語信徒協助。美國中信遂於2008年第一次差派短宣隊前往嘗試協助開拓,嗣後每年都差派一至兩隊短宣隊前往跟進過往的佈道對象及開展附近市鎮的華人福音工作,同時也關心韓國宣教士建立開設的當地人西班牙語的教會。
    • 2008年間該教會已購下一幅近市區10英畝發展地,韓籍宣教士表示該地足夠蓋建教會、學校、診所及青年中心等建築群,用以發展多元服務的事工;由於他兼顧甚多當地人教會,希望能有諳兩文三語(英文及國粵語)的華人宣教同工(半年或一年短期宣教或長期宣教)前往負責華人事工。
委內瑞拉工場簡介及需要(Venezuela)
  1. 委國有八間華人教會,分佈在國內七個城市;於1995年成立了委國華人基督教聯會,每年舉辦全國華人退修會(逾200信徒參加)、全國青年基督徒青少年旅行退修會(逾百人參加)、及定期舉辦領袖培訓課程。
  2. 於過去五年間,美國中信每年都組派短宣隊在巴城(Barquisimeto)浸信會,進行領袖培訓及協助福音事工。
  3. 巴城浸會曾有一位加拿大華人女宣教士駐守,已於2007年間離開;該教會在沒有牧者帶領下仍能增長,且於2009年聘有西班牙語同工專責青少年事工。現時該教會極急需一對操粵語的華人宣教士夫婦(退休牧者夫婦亦佳)前往主理教會事工。
  4. 從2009年起,香港建道神學院開始在暑假期間差派跨文化實習學生到委國為期六週的學習;同一時間美國中信也組織差派短宣隊前往配搭服侍當地工場教會。其中有一位於2010年畢業後,在2011年二月至八月間第三次前往委國,在委京主恩堂中協助牧養青少年事工。(參本期黃麗芬宣教士文章<委內瑞拉華人及福音工作現況>)
  5. 由2011年一月起,美國中信差派原駐守哥斯達黎加的梁健民周慧嫦宣教士夫婦前往委國第二大城市麻埠,幫助牧養播道會互愛堂,並以該堂作為在委國推展華人福音戒賭事工的基地。

主耶穌曾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