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兵相接的短宣

刘 国 安

“耶和华,我的力量阿,我爱你!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祂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我要求告当赞美的耶和华;这样我必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诗篇十八1至3)宣教是属灵争战。我常把短宣的“短”字形容为“短兵相接”,因我们接触的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被那恶者捆锁,而我们要以“真枪实弹”与那恶者争战,从它手中抢救失丧的灵魂,所以不能“Hit and Run”(做完即走)。

靠上帝得力

诗篇十八篇3节提醒我们,求告上帝,就能把人从仇敌手中抢救出来。约翰壹书提到全世界都伏在那恶者手下;主耶稣说,如果我们不将这壮士捆绑,就不能将他家中的财宝,和他手中的掳掠物抢出来。林後十章4节说:“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其实“血气”不单指体魄,也包括我们的种种专业训练,但主要是依靠上帝赐下的能力,攻破坚固的营垒。诚然,撒但所筑的营垒不易攻破;但总有地方可深入重地,关键“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即在上帝眼中认为用得着的。

我们不论年长年幼丶何种专业,都应随时作好准备,当上帝差遣时就回应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若有此心,就可成为上帝手中的器皿了。有否爱神,以祂成为我们传福音的力量?若爱上传福音所需要的力量──与撒但争战所需要的能力,就自然愿意作好准备。踏上工场,要每发必中,就需力量和练习;诗篇十八篇34节说“祂教导我的手能以争战”,若顺服上帝的教导,祂必使我们有能力争战。

短宣的战略

短宣要有战略,不可做完即走,让蒙恩得救的人自生自灭;应有长远计划和目标。浅传即止,反而有反效果。

“你必点着我的灯,耶和华我的上帝必照明我的黑暗。”(诗篇十八28)灯──耶和华放在我们心里。我们是有里面和外面的黑暗,然而,上帝的话光照我们,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弱点丶克服短处,无所惧怕,靠着上帝的能力,勇往直前。短宣队通常会去一些较穷苦落後丶政局动荡丶经济衰萎丶治安差的地方,有谁不怕呢?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若不亲身去到那里,又怎能拯救那些毫无盼望的同胞?若不亲身到他们中间,与他们一起生活,又怎知他们的疾苦?

主既照明我们的内心,清楚我们的处境,我们就应向祂献上祷告,靠着祂放胆踏上短宣之路,见证“藉上帝跳过墙垣”。“墙垣”可能是言语丶文化丶自我丶习惯丶环境等,我们靠着上帝突破一切,深入他们中间。

争战的兵器,不是个人的学识丶聪明丶魄力丶才干;乃是上帝的话语,使我们有力量,祂指出恶者营垒的破口,教导我们深入重地,攻破所有拦阻的东西,夺回人心,使之顺服於基督──这是短宣的责任。

短宣结束,必须作检讨丶跟进,更要鼓励其他人参与。教会的差传部一定要有眼光,知道自己的实力,再作长远计划,认定一个工场,按部就班去栽培,使它成为植堂的对象,成为堂会的分堂;然後源源不绝差派新血去服侍,例如举办假期圣经学校丶探访丶辅导等工作。这样短宣才有意义,达成传福音的目标。

短宣甜酸队

参与短宣的人都会尝到甜丶酸丶苦丶辣的滋味:“甜”是去到外地,受别人欢迎,帮助教会复兴,有人得救,欢喜快乐!“酸”是离开时,他们舍不得我们;所以短宣队可谓“甜酸队”。此外,要面对人间疾苦和一些棘手问题,抢救他们的灵魂,舒解他们的难处,个中滋味,既苦且辣。

短宣时间紧迫,事工繁多,居住不理想,饮食要适应,弟兄姊妹在其中学习和睦同居,融洽相处。短宣队员切勿对当地的传道人和侨胞妄下评语,须知一至三个星期的相处,所知片面,应尽量观察丶学习,有意见待回来後作积极性的检讨和分享。

期盼与呼吁

各位弟兄姊妹,盼望你们愿意奉献自己的恩赐丶才干丶时间和金钱,用於主的事工上。不单年轻的应参与差传,上帝也寄望年长的有行动,以温柔的心劝化丶教导人,传主的福音,服侍有需要的人。

中信经常为弟兄姊妹提供不同地点丶不同时间的短宣计划,三至六个人可组成一短宣队,中信会尽量提供一位同工领队,与你们配搭事奉。有志参与短宣服事的,请与我们联络。

(刘国安牧师乃美国中信海外差传部主任)

(中国信徒布道会─<差传文集>专栏)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fnet/column.aspx?id=smelau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差传文章>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