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专栏
差 传 文 集

目 录>>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间

中南美洲的福音要塞

黄宇奇

使徒行传十一章19节记载:“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并安提阿。”有谁愿意离开自己长大的家园?当人不得已被迫四散流离,生活在另一文化的地方,过程中的挣扎与心情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

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祂大能的手一直在掌管人类的历史,当人所行的事合乎神心意的时候,我们所作的工就能蒙神喜悦,得到神的祝福。当安提阿的门徒向非犹太人讲道,向外邦人传讲主耶稣复活的信息,主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就很多了。信主耶稣的人被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而安提阿也成为使徒保罗宣教路上的一个据点。

蒙神的恩典,自1997年开始,我能参与宣教事工,跟随三藩市华人宣道会的黄家麟牧师到秘鲁的首都利马,目的是对中国华人福音事工的需求作实地探索。我们发觉秘鲁的中国人,在当地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人数比我们想像的多很多,单在利马已经有三千多家以广东人为主的中国餐馆。后来,讲普通话的华人也相继到来,但中国的教会却只有一间。

在探访当中,我遇见一个20来岁的女子,从中国兰州经过好几个国家单身来到利马。对在香港长大的我而言,兰州在中国哪里我都不清楚,只知道是个离香港很远的中国内陆省份。她告诉我,她的家乡是多么的穷困,生活让人绝望,所以就只想到外国谋生,以为生活会过得好一点。哪知到了南美洲,赚钱的机会好像是多了一些,但换来的却是言语不通,孤独苦闷,整天还要过着对治安提心吊胆的生活。她说在她脑海里只有一个问题:究竟哪里才能有个安乐的地方?哪里才是她真正的家?

经过这次宣教,神就放下一个问号在我的心中:北美基督徒能为这些迷失在他乡的失丧灵魂做些什么?

温以诺博士在他发表的一分文章中解释“散居宣教学”(DiasporaMissiology),广义来说散居者是指那些生活在非原生地的人。在人类的历史中,人群不停地迁移。迁移有出于自愿的,例如移民、求学、生活等;也有非自愿的,如遭受战乱、人口贩卖等。神就在迁移过程当中成就了救赎人类的旨意,犹太人被逼迫而离开耶路撒冷,迁移到安提阿后,是福音传给外邦人的开始。中国教会在北美的发展何尝不是神的手在推动。60至70年代,大批学生从香港、台湾等地到美、加两地留学,神兴起校园事工,建立教会;其后的大批亲属移民,及至近年来到北美的中国学生、学者潮,使他们能够有机会在一个宗教自由的地方接触福音,明白真理,接受从基督而来的救恩。这岂不是神的计划,神的安排吗?

曾经有一位在东亚事奉的牧者跟我说,“在东亚中国人的事工,他们比较近,有方法能够做;但散居在中南美洲的中国人,不单是因为地域相隔太远,而且还有签证上的不方便,不能出去宣教,就麻烦你们北美洲的基督徒代我们去照顾。”我喜欢钓鱼,但大多数情况下是去“喂鱼”,没有收获。钓鱼可以到鱼塘里钓,因为鱼多;也可以在大海中,随着鱼群的迁移路线去钓。没有某种钓鱼方式是全对,也没有某种方法是在哪里都特别有效的;去钓鱼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有收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参与钓鱼的人,一定钓不到鱼。

中南美洲就在北美门口,有二十多个国家及众多的岛屿,生活在其中的中国人超过百万,有讲普通话的,有讲粤语的,也有在当地出生讲当地语言的第二代。第一代的移民,来自中国五湖四海,他们漂泊到异地,只求有比较好的生活,让下一代有较好的前途;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所要付出的代价,是一星期七天的长时间工作,嫖、赌、毒的捆绑;政治不稳、治安败坏所带来对生命、财产的威胁,以及把年幼儿女送回国内长大的骨肉分离。但在众多的恶劣环境中,神就为他们预备有自由接触福音的机会。虽然听福音,接受耶稣基督的救恩是他们的责任;但传福音给需要福音的灵魂却是我们基督徒的责任。

神带领将福音传到安提阿,并没有让福音停留在那里,让安提阿成为超级大教会,而是让安提阿成为使徒保罗把福音传到中亚细亚及欧洲的要塞。如今,我们也要静心思考,在过去的大半个世纪,神预备了一批散居在北美、精通国、粤语的华人基督徒,是单单让北美成为超级大教会呢,还是要成为一个有宣教美名的安提阿,成为中南美洲的福音要塞呢?

(原载《传》双月刊2013年150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smpr201305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差传文集>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