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专栏
差 传 文 集

目 录>>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间

三度访泰北

王 大 成

这是我第三次到泰国了。第一次在十年前,我还是个十二岁淘气小子,随母亲参加加州圣荷西基督徒会堂的短宣队去泰北,住在永沐堂的二楼,晚上睡在草席上。那次适逢圣诞,教会搭起一个户外表演台,邀请学生和村民来聚会。在那漆黑的晚上,只见一片人海,会众饥渴地聆听信息。

第二次是六年前,我和朋友马太及其母亲去泰国居住了两个月。马太和我应一间高中的邀请教授英文,当时我的表现常令马太和他母亲生气,增添他们不少麻烦。当时昌孔教育中心已落成,我们住在其中,让我第一次看见青少年对神火热的心。泰国是个虔诚礼佛的国家,佛教不单为政府所支持,更极为鼓吹;所以,早上学校报告时间,学生定要肃立唱国歌,向佛像鞠躬,以示敬意。六百学生一起鞠躬,很易看到谁选择不如此行,他们都是基督徒学生,就像但以理书的沙得拉丶米煞和亚伯尼歌,坚定选择只为敬拜神。

第三次行程短促,我和母亲丶妹妹只逗留两星期,住在学生中心。过去六年,中心改变不少,如增建了幼稚园,老师和学生都不同了;但我很高兴有些情况一样。是甚麽呢?就是这里的人对神的渴望,是在美国或其他较“文明”的地方很难找到的。他们的日子实在不好过,大部份进入中心的小孩,无论是中学宿生或小学生,都有由美国丶欧洲或亚洲人士透过国际Compassion机构支助的。中心同工们亲自种米丶大豆丶蔬菜和水果,也亲手收割,没有摩托机器辅助。最令我感动的是他们对神的心,令我诧异和羞愧!他们每晚都聚在一起敬拜,没有甚麽新颖乐器,四十多人,只有两个吉他伴奏;但他们的歌声足以令美国的青少年惭愧。他们不但声音洪亮,且带着对神的渴慕。我深信,每晚天使都与他们和唱。你听到这些歌声,定会因他们对主渴慕的心感动不已。

他们的祷告,是另一件令我这美国人惊讶的事。他们都大声祷告,在主面前发出不容置疑的渴求。曾有好几次我没开声祷告,为的是觉得自己的祷告不能与一个十四岁少年谦卑的祷告相配。我感受到他的祷告,对神的工作和国度是多麽火热逼切!深信神奇妙的恩手定会带领这里的事工。在此,让我分享一个简短故事:

中心同工庆祝圣诞那天,正午时,大家坐在草地上共享周年午餐,都是些美味的地道泰国食品。之後,聚在一起听两个见证和何牧师的短讲。游戏开始不久,竟下起雨来!东南亚的雨不像美国的骤雨和暴雨,简直是小型的飓风雨,就像从天上水门倾舄下来似的,击打在我们身上,我们被逼停止户外庆祝,人们疯狂地奔到屋檐下,继续聚会。

另一天,中心为家长和挪亚团契的儿童预备一个圣诞节目。因家长多未信主,中心希望能带出布道信息。那天,有一百五十多位家长出席,加上二百多个表演的孩子和老师,四百人挤在一起。约上午十时,我举首望天,惊见满布骇人的乌云,大雨快将来了!我担忧地问何师母(马小芸宣教士):“会下雨吗?”她微笑道:“我正为此祷告。神会预备的。”於是我也默默恒切祷告。祷告完毕,再望天空,见到一个特别景象:布满了乌云的天空,竟呈现一抹蔚蓝,我知神掌管一切。那一抹蔚蓝慢慢消失,但我相信神掌权一切,祂是看顾着这中心的。结果不出所料,不久,天空晴朗起来,让家长和孩子有机会共进午餐。那些家长平常长时间从事农务,甚少与孩子们一起用膳,这实在是很难得的机会。

我们在美国,有舒适丶美观的地方崇拜,有偌大的彩色玻璃窗,又有各种乐器伴奏和优良的音响设备;但我们已没有泰北基督徒所拥有的喜乐和热情。他们确实知道倚靠神每日的供应,在不信的人中间为神坚立,又渴望得着教育…这使他们能回到不认识神的人当中,热切地传扬福音。

(余黄国凯撮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smjdwang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差传文集>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