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M USA Logo
CCM USA Logo

中信专栏
差 传 文 集

目 录>>
 

Wheat field

分享到QQ空间

东 篱 觅 地 栽

刘 国 安

南山山色暗尘埃,那得东篱觅地栽?
花到夷方无晚节,仰人颜色四时开。

这是画家张大千的题画四季菊诗,作家南宫博认为此诗会成不朽之作。该诗借秋菊表达移居海外,离乡别井的伤感,嗟叹异国气候不同,环境有别,菊花不能只在秋天开放,在温室空调控制下,园主要应市,便能催促秋菊变成四季菊,令人惆怅!

暗淡的南山

国家多难,兵燹之乱频仍,政局动荡,转往国外谋生。每因人地两生,不谙言语,多靠劳力或餐馆为生,胼手胝足,仅足糊口;虽有怀念故乡之情,无奈千山万水,手停口停,归家谈何容易?故乡应犹在,只是山河改;桃花依旧,人面全非,等是有家归不得。多少人因暗淡的南山而远走他乡,忍受别人的轻视和欺侮。

寻觅东篱处

每个他乡故事的主角,都有寻找“东篱觅地栽”的经历。在陶渊明饮酒诗所描写的“结庐在人境”的静土,才能享受“采菊东篱下”的闲情逸致。何处容你建东篱丶种菊花?澳洲有所谓“白澳”政策,德国日耳曼民族傲视群民,连美国也有排华历史。华侨忍辱负重,也不敢苟且偷安,好不容易熬至出人头地,下一代学有所长。加上国誉扩张,为了经商,外国人再不会蔑视中文。

近年来各地兴起学习“中文热”,澳大利人梅铎,是国际传媒大王, 2004年2月在纽约批评美国一直忽视国民的中文教育。全世界只有八千万人讲法语,在美国却有一百万人学法语;全球有13亿人讲中文,可美国只有20万人学中文,这是“美国的不幸”!(见4月18日“星岛日报”)美国有意急起直追,联邦教育部资助纽约市立大学,结合现代科技,编写一套学习中文教材,有课本丶网上练习丶汉字练习等,使学生在一年内能掌握一千个最常用的汉字。

霎时间,处处都欢迎设“东篱”!我们惊叹那些独具慧眼,遵照神的指示,早在海外设立中文教学的神学院或圣经学校,为主栽培工人,撒种并收取庄稼。例如早在1973年有基督工人神学院在湾区设立。更使人惊讶的是,在对外封闭的缅甸,竟然在1982年开始了传道人训练中心,声明用华语授课。至今已有廿二年历史,排除万难,在异国用中文栽培传道人,并拟定警示:“好高骛远,请走别路;贪名贪利,莫入此门。”真是破釜沉舟,以大使命为己任!

夹缝中成长

1998年我探访缅甸基督教传道人训练中心,遇到一位女学生,毕业於仰光大学,是住在缅甸南部勃生市的华侨。由於不懂中文,学校为她“恶补”。2001年我再访该校,该生已能操流利华语,接受华语授课。我还见过另一位该校毕业生,不单学晓华语,还讲得一口流利云南话,讲道非常流利,真看不出她是入传道人训练中心才学习华语的。

缅甸像好些东南亚国家一样,曾禁用华语;但1982年董铭惠牧师披荆斩棘,开始缅训中心,1991年获政府注册,为神国训练人才。甚至建学生培训宿舍,为在缅甸没有机会读中文的华侨,预修中文,打好根基,使不单能翻译,还能书写,并作辅导。董牧师为主觅得一片好土,架起东篱,栽培人才。

主耶稣说:“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太九38)中信有见及此,支持其中九位神学生,待他们学成之日,可以为主收庄稼。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我们可以栽培更多工人。每月只需八十美元,就可供一位学生,包括食宿和学校行政费用。谨呼吁大家代祷及支持。

(刘国安牧师乃美国中信海外差传部主任)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fnet/column/column.aspx?id=smelau1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国信徒布道会<差传文集>专栏"。

页 首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