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1年9月24日

管與教結合

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29:17)

從舊約到新約,不斷重複著管教兩個字,既有神對人的管教,也有要求我們對兒女的管教。管和教這兩個字放在一起,意義相輔相成,需要我們作父母的對兒女既要管又要教。管是允許做哪些事和不讓做哪些事,教就是將能做與不能做的道理用愛的方式講清楚。這樣孩子被管的時候就會學到道理,多行善事,避免錯事。但是我們有些父母在子女教育問題上卻存在著一種偏差,只管不教,或者只教不管。有的父母每天只會說出一大堆「不准」,比如不准看電視丶不准逛街丶不准和同學去玩等等,也會說出不少「要做」,但卻很少有耐心講明不准做和需要做的原因。當孩子小的時候,父母鎮壓式的管控還有用,但當孩子到了青春期,父母常常就會束手無策了。青春期孩子的叛逆與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對他的管中無教有一定的關聯。所以父母們一定要在管孩子時不能忽視教孩子,特別是不忽視用聖經中神教我們的道理來教孩子。

~羅妮麗(作者是師母、大學教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1092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1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