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1年3月31日

回答柔和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現代人都很忙,在壓力下語氣常有煩躁,有些人講話甚至像吵架,自己卻一點不覺得。教育兒女時,我們切忌對孩子大叫,因為孩子在害怕時,甚麼道理都不會聽進去;而且在這個環境中長大了,孩子將來也會養成遇事大叫的毛病。同時,大叫並不會讓自己真正解怒,只會讓自己心裡成為火後垃圾場。所以無論多有理,無論多生氣,最好在心裡先數到十,然後發聲並降低聲調。待人「軟」一點,回答「柔和」些,不但不會影響你感受的表達,不但不會使你的要求和建議被打折扣,反而還會讓你的話語與理念,更能使對方聽得進去。當然,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關鍵是要從心裡真正認識到,大叫和怒氣對家庭和家教的危害性,要立志和有意用一些方法克制自己,形成好的習慣。

~羅妮麗(作者是師母、大學教授)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1033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1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