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10月30日

言論自由

以色列全會眾都向摩西、亞倫發怨言……會眾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民16:41-45)

聖經學者稱摩西的時代為神權時代。我們以為,神權時代百姓必無集會和言論自由,等到民主時代才有。其實早在神權時代,以色列人就有集會和言論自由。可惜人有罪性,也有盲點,常常只看見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於是,他們怎麼運用自由?他們聚集攻擊摩西、亞倫。

人性千古不變,今天活在民主社會的我們怎樣運用言論和集會自由?是否也用來批評攻擊人,尤其領導人?誠然,我們今天的領導不是摩西,他們犯錯,需要提醒和糾正錯誤。但是,難道我們自己沒有錯嗎?是否我們只看見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是否我們思想負面、性情挑剔,老覺得別人錯,只自己對?是否我們內心隱藏著驕傲?是否批評已成了我們的性格,甚至到一地步,覺得批評不夠,還要圍攻、造謠?求神赦免、改造我們!

~馮文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103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