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10月20日

一個整體

我的神啊,我抱愧蒙羞,不敢向我神仰面;因為我們的罪孽滅頂,我們的罪惡滔天。(拉9:6)

第一、二批歸回者都為全民以色列12支派獻贖罪祭。以斯拉的禱告更是感人:

1. 他為百姓的罪驚惶,這是我們對罪應有的態度。今天我們對罪欠缺驚惶的心,因我們對罪太輕忽了。我們需要像以斯拉那樣,對罪感到羞恥悔恨、惶恐和傷痛。

2. 他不只為百姓認罪禱求,更把自己看作整個國家民族的一分子,國民的罪即他的罪。解經家Fensham說得好:「這罪是從古時累積至今,但在猶大國的末期更甚,這是直接引致他們被擄的原因;但後來的世代一樣有責。以斯拉好像認識到,他們面對的正是這歷史以來累積已久的罪惡。這樣對罪的認識是何等的超奇!」(Ezra, Nehemiah, 128)

我們常渴望復興。其實我們要重尋的,首先是像以斯拉一樣對罪羞恥惶恐,並把自己和神家看為一個整體。

~陳明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102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