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8月5日

與世人同軛?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拉7:27)

神的事工可接受政府的資助嗎?這問題不容易回答。起初我對這方面也有疑問,後來再細讀經文,看到兩個關鍵地方:

1. 王的資助沒有任何附帶條件,既沒有干涉,也沒有控制猶太人的信仰內容。我相信這是以斯拉認為可以接受王資助的一個重要原因。

2. 王與謀士差以斯拉去,是要「照你手中神的律法書察問猶大和耶路撒冷的景況」(14節),即波斯王差他去察看猶大和耶路撒冷的人有沒有照摩西的律法生活——這豈不正合神的心意嗎?看來,以斯拉過去曾與王、與朝中大臣談過遵守摩西律法的好處。王和朝中高官都覺得,如果猶太人遵守摩西的律法,他們就會成為良好的公民,有穩定社會作用,不會搞動亂,減少他們的頭痛,對王的統治有益無害。這是亞達薛西王支持以斯拉回國的原因。當王的捐助與神的旨意配合,完全不干涉信仰,這種捐助自然可以接受。

~陳明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8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