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20年3月5日

神掌管歷史

波斯王塞魯士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塞魯士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拉1:1)

以斯拉記載:1. 塞魯士是波斯王,不是猶太人。他推翻巴比倫,成為當時世界的覇權。但他的心,仍然在耶和華手中隨意流轉(參箴21:1);2. 他並不是被動地被神操縱,而是自己謙卑,承認神不單是以色列的神,乃是天上的神;3. 他明白被賜權柄是有使命,要為神建殿。

他如此謙卑,公開承認耶和華的主權,相信是與讀到以賽亞預言塞魯士的興起有關(參賽44:28-45:13)。此外,他很有勇氣,因這樣公然承認並支持耶和華殿的重建,可能會得罪波斯國的祭司。從政治角度來看,絕不是明智之舉,但塞魯士不管。

以色列人因為離棄神而遭亡國之痛,聖殿被毀;只是,神仍在掌權。祂仍引導百姓回國(參耶29:10)。昔日神怎樣激動塞魯士的心,成就祂為百姓所定的計劃,今天也一樣掌管世界各國政要的心,使祂的救世大工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得以實現。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2003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20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