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9年7月31日

兒女教養

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詩128:3b)

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從全詩的祝福氛圍看,可能說明四點:一是兒女多。多兒多女是個福氣,因為「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127:5)。二是關係近。父母在兒女的心中有地位,兒女圍在父母身邊,聽從父母,親近父母。三是有得吃。圍在桌邊,「吃勞碌得來的」(128:2)。四是有教育。那時的孩子們不如今天,人人手上有一本聖經。只有父親去聖殿聽宗教領袖朗經,用心記下來,再回家教孩子們。有此四點的生活,確實是一個非常溫馨的幸福生活。然而在今天的世代,多少家庭都缺少圍在桌邊的氛圍了。我太太的一位大學同事,是美國人,過節時說要回去送她丈夫一份禮物。問她是甚麼禮物?她說是為丈夫燒一次飯。有些家庭孩子多,但在一起吃飯時也未必圍在你的桌邊,而是自己拿著麵包甜點之類,在一邊吃還邊玩手機。

橄欖樹主幹粗壯,就分出一些幼嫩樹幹環繞著它,然後也結出纍纍的橄欖來。憑著父母強壯的屬靈根部之助,兒女就會在信仰上扎根立穩。

~錢志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90731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9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