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8年10月19日

何種憂愁

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9-11)

憂愁有兩類:屬世的和屬靈的。屬世的憂愁就是為生活患得患失,為無而愁,為少而愁,也為多而愁。比如名氣大了出門都怕人跟蹤,失去自由;官大了又難抵擋各樣的腐敗誘惑;錢多了又怕別人來借來搶及理財中的風險。屬靈的憂愁是為自己與神關係不親近、對別人愛心不夠、對老我的不死而自己擔心自己,一句話,「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屬靈的憂愁,會幫助自己在信心上走向成熟,與神的關係走向親近。屬靈的憂愁越多,屬世的憂愁就會越少。遇到困難和苦難時,就像被賣被囚過的約瑟那樣不自怨自艾,不對弟兄懷恨報復。

~錢志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8101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8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