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8年9月5日

受過去影響

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4)

為甚麼以色列人以牛犢為神?用牛代表神的思想從何而來?研究埃及歷史的人發現,埃及人崇尚各種偶像,牛是其一。Apis及Mnevis是牠們兩種不同的稱呼,廣為埃及人供奉。以色列人在埃及看得多了,深受影響,潛移默化,不知不覺在此時就浮現出來,也以牛犢為神。人的過去影響一個人至深。一個人過去的創傷會影響他對人的態度,他過去的宗教經驗會影響他對神的認識。雖然後來信了耶穌,有時仍會受外教的經歷影響。所以我們信主以後,應該靠耶穌基督的寶血和祂聖名的能力徹底清除過去,拋棄過去的宗教經驗。不然有一天,當我們遇到不如意事,又或者相反,遇到被人擁戴,得意忘形之時,撒但就會乘機作工,把我們過去的經驗翻出來,絆跌我們,使我們陷入網羅。我們不可不慎!

~劉銳光(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學院院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8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8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