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8年7月30日

文化基督徒?

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生在亞歷山大,是有學問的,最能講解聖經。這人已經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心裡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徒18:24-25)

路加醫生記載,有一位從埃及亞歷山大來的猶太人亞波羅,特地向以弗所人傳講聖經上的話。他聽聞過耶穌基督的生平和工作,著力向人傳講,只是不完全了解基督的道理。

第一世紀的亞歷山大是羅馬帝國第二大城市,早在公元前60年已經有50萬人口,且有一個藏書達20萬冊的圖書館,是個文化中心。舊約聖經的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是在這裡譯成的。故不難想像當中有些人對舊約有深厚的認識。在云云眾多反對福音的猶太人中,亞波羅是個例外,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訓,雖未完全了解真理,便熱心傳講。

也許,我們會稱這些有學問、讀了聖經就信主的人為「文化基督徒」,因他們不完全了解真理。但是,我們不應該背後諸多批評,反當像百基拉、亞居拉那樣,花時間幫助他們明白真理。

~徐道勵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8073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8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