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8年1月18日

不忘謝恩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林前1:4-7)

哥林多教會問題如此之多,保羅給他們寫信的目的,就是要教導他們認識錯誤,但是開篇仍然不忘感謝神在教會中的恩典: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恩賜上沒一樣不及人,等候主。這點也給我們作出榜樣,對有問題甚至紛爭的教會,不能失去信心,要相信教會仍屬於神。在批評指正時不要一概否定,也不忘正面的鼓勵、支持。

教育學上有個「五加一」糾正法,在糾正別人錯誤時,說五句鼓勵的話,再有一句糾正的話,就能產生很好果效。我們在批評指正別人時,常常是單刀直入、劈頭蓋臉,於是糾正變成了發洩。在教會遇到同心合一困難時,我們如果都把眼光放在主的恩惠上,看到別人的可稱讚之處,就會減少埋怨,促進體諒和理解。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8011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8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