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5月13日

猜疑與嫉妒

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出1:9-10)

種族問題造成人間許多苦痛。白人、黑人是南非的問題,也是美國的問題。不同民族、國籍的衝突固然帶來人間的苦痛,同國籍也會有不同地域、文化的差異,因而產生許多衝擊、痛苦。人因為不愛神,離開神,人與人之間互相猜疑,種族之間爭鬥不斷,成為人無休止的苦難來源。

經文也讓我們看到嫉妒帶來人間痛苦。人家比我們強,固然使我們嫉妒,定要想辦法把對方比下來。但有時即使自己比別人強,也會生嫉妒。這裡記述埃及人明顯是比以色列人佔優勢。無論人數,地位,經濟力量等,以色列人根本是無法相比的。但嫉妒就是不能看到別人稍有進步、長處、好處。嫉妒是要把一切好處據為己有,不准別人染指。嫉妒要把別人剷除,於是痛苦就源源不絕。

~劉銳光(作者是前香港海外神學院院長,本文摘自http://www.pastorlau.org,承蒙作者允許使用,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51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