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7年3月29日

對主說話

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祢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路10:40)

馬大對主所說的話,至少有四點不妥當:一是表現自我。她說自己一個人在忙碌,潛台詞是說燒飯洗菜,桌上桌下,忙到現在,別人不在意,你也沒表揚。二是責備人。我做了許多事,旁邊的人怎麼一樣不做?不滿他人閒著,心裡忿忿不平。三是對主發怨言。她將怨氣轉移到主身上,「祢不在意嗎?」換句話說,祢公平處理這事嗎?四是走在主前。她要主吩咐馬利亞幫自己,這是教導主怎麼做,給主出謀劃策,想改變馬利亞聽道的現狀。可見,馬大一句話道出心裡怨言和自義。一面做工,一面抱怨,說明她事奉出了問題。

對主說話也反映我們是不是常聽主說話。妹妹馬利亞坐在主腳前認真聽道,面對姊姊的埋怨一言沒發,沒有辯白,相信耶穌會主持公道。主對馬大說:「馬大!馬大!妳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41節)一個常常聽主說話的人,該知道如何對主說話,尊主為大。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及《中信》月刊主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7032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7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