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10月30日

不盡虛空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90:10)

有一位印度裔醫生,因為年老的父親患病常須照顧,觸發他重新思考現代人生命的意義。他點出一個事實:過去100年間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得很快,在1900年以前還不超過50歲。到1910年代大約是60歲,而到2010年,很多先進地區已達80歲。香港人女性平均有87歲,男性約81歲。

為甚麼現在的人這樣長命?因為在20世紀頭50年,人類在醫藥衛生、食物供應,以及預防傳染病方面,都有大的進步。

但問題是,當人的壽命大大增加了,七、八十歲這些「古來稀」的情況如今普及起來,那麼,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反而成為我們不能逃避的問題。

摩西早就提醒我們,有長足的壽數,卻未必體會到生命的滿足。「勞苦愁煩,轉眼成空,如飛而去」,也許亦是不少老者的心跡。你身邊有邁向金齡的親友嗎?也許一句問候,一絲關懷,能讓他們感受到生命中還有人關愛,不盡虛空!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103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