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8月28日

「世博」的啟發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

前一陣子友人傳來一個看「世博」的順口溜,歸納起來是:「累、受罪、全排隊、不看後悔、看了更後悔」。這使我想起聖經的話,「日光之下無新事」。

「世博」是否值得看,見人見智,但甚麼是我們的人生目標就值得我們深思了。如果人生目標只是追求吃、喝、玩、樂、潮流、時尚、刺激與新鮮感,恐怕一生都會在「累、受罪、排隊和後悔」中打轉。

很多基督徒說讀不懂傳道書,覺得這卷書常說「虛空」,太消極了!其實這正是人要尋找人生價值和意義前必須有的領悟。所羅門用整本傳道書來辯證人生是虛空的,因為有太多人沉溺其間而不自知。釋迦牟尼也有類似領悟,認識到人生是虛空的;但傳道書並不只停留在「虛空」的體驗上,而是下結論:「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黃天賜(作者是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82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