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4月9日

以利沙的心腸

他們進了撒瑪利亞,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啊,求祢開這些人的眼目,使他們能看見。」耶和華開他們的眼目,他們就看見了,不料,是在撒瑪利亞的城中。以色列王見了他們,就問以利沙說:「我父啊,我可以擊殺他們嗎?」(王下6:20-21)

以利沙是一位深懷憐憫的先知。他憐憫那些亞蘭軍兵,沒有求神降火燒死他們。當他把他們引到撒瑪利亞後,以色列王問他可否擊殺這些自投羅網的亞蘭兵?以利沙勸阻他,且建議讓他們吃飽喝足才放他們回家。亞蘭軍兵經此一役,有好一段日子不敢再來犯境。

以利沙以德報怨,以善勝惡,試圖用和平的方式感動亞蘭人,減少兩族的戰事和殺戮。在當時災難頻仍的以色列,這樣一位愛民的先知,對國家、對百姓是何其重要!

我們身處的世代,不論在文化、社會、政治等領域,也有越來越多敵對基督教的力量興起。基督徒在這扭曲、破碎的世代,若持守以利沙的心腸,以憐憫為懷,依然能對周遭的世界發揮最深遠的影響。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409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