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6年2月20日

無愧的工人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二15)

使徒時代,已有不少的異端和假師傅出現;今天我們的教會自不免也有「世俗的虛談」(提後二16)、「異教」(提前一3)和「老婦荒渺的話」(提前四7)。保羅勸勉提摩太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確是超越時空的提醒。「按正意分解」原文是「直切」的意思;或許保羅根據當時的背景聯想到修造帳棚時,要把駱駝皮直剪。

從他所用的意像,使我想及幾方面的提醒:1.當我們讀到聖經難明之處,不要立刻以為一定是翻譯或抄寫上的錯誤;2.當我們讀到

聖經極難遵守的教訓時,不要立刻以文化的差異作為理由,將之拒絕;3.當讀到聖經非常有力的責備時,不要立刻想到別人,乃要先自我反省。

保羅在較早前已提醒提摩太明白神話語當有的態度,就是「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提後二7)。是的,只要我們誠實、慇勤地思想,存著倚靠聖靈的心,祂會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使我們作無愧的工人。

~陳明斌(作者是本會前總幹事,現任教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6022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6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