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12月4日

患難之中見真情

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撒下十七27至29)

押沙龍叛變時,得到以色列長老的支持(參4節),這是因為押沙龍善於討好百姓(參十五1至6),早已籠絡民心。故此,當大衛逃離耶路撒冷後,他沒有在國內藏身,反而去到亞捫人的地方。幸而亞捫人中的一些族長奉上各樣物資接濟他們,從亞捫人奉上的禮物,以及對大衛同人的問候,可以體會出一份真情。

相較之下,洗巴來見大衛,所給的禮物卻少得多(參十六1),而且懷著自私的動機,想藉此接近大衛,誣告他的主人米非波設而獲取其財產。

聖經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耶十七9)實在不錯。唯在患難之中可以見到誰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懷有不正當目的的人,亦會顯出其面目。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1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