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12月2日

陷入更大的悲劇

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裡。(撒下十七23)

亞希多弗見計謀不獲採納,竟決定回鄉自盡!以往讀這段經文,總覺得他似乎只是為了一口氣,未免太懦弱了。但近年再讀,才明白亞希多弗是罪惡的受害者:大衛奪去拔示巴,又殺害烏利亞之後,他可能感受到多年來一家三代對大衛忠心耿耿,最後卻被出賣、被愚弄,深感屈辱,因而義憤難平。

他似乎已告老還鄉,不再幫助大衛。但押沙龍知道他和大衛對立,故請他出來相助。然而,當他的計謀不被採納,他也許估計到押沙龍必不能勝過其父親;另一方面,考慮到押沙龍若事敗,自己便會背上叛國者的罪名,為了不影響兒子、孫女日後的仕途或命運,因而選擇自盡。

活在今天的社會,很多人都經歷過當權者的傷害。但若繼續活在怨恨中,或用自己的方法來報復,都只會陷入更大的悲劇中。唯有轉眼仰望神的憐憫、公義,生命才有轉機!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120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11-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