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10月5日

如何能寬容?

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紅了眼嗎?(太二十15)

主的話有時很難理解。比如耶穌給門徒講,天國就像家主為葡萄園請工人,一天中不同時段請的工人,在領薪時所得卻一樣,於是先進園的工人就不滿。家主說,我給你的是說好的工資,並未虧待你,我的東西我願意怎樣用就怎樣用,因為我做好人,你就眼紅嗎?

如果你我是早晨進園的工人,所得卻跟晚上進去的人一樣,你我會不會覺得園主不公平?園主顯然一碗水沒端平嘛。如果一個現代企業這樣對待員工,早幹晚幹都一樣,那誰會積極工作呢?我想這比喻難以理解的關鍵,正在於它是天國之喻而非企業之喻。天國是沒人能靠自己的努力進去的,因無人配進,凡能進去皆因恩典!明白到這一點,就不會覺得那麼不公平,反而會感恩了。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進天國不是去做雇工,而是去做兒女,那麼「葡萄園主」對所有的人一視同仁,不正是一個父親對兒女的一視同仁嗎?明白到這點,對於身邊一些我們眼中「不長進」的人,內心就能有更大的寬容了。

~李文屏(作者著有《百合花開放的那天》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100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