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9月26日

淪落的獻祭

耶穌……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裡,耶穌……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約二13至16)

來聖殿過節的人通常要獻上祭物,但朝聖者不可能老遠從家鄉牽著牛羊來,所以聖殿也提供售賣祭物的服務。由於律法規定獻祭的動物必須完好無缺,朝聖者若向耶路撒冷其他店家購買,很難獲得「合格許可」;加上聖殿裡設有專人檢查這些祭物,並收取一定的「手續費」,所以聖殿裡就成了「獨家代理」的祭物市場,售價往往要比正常價格高出三至四成,因此成了管理聖殿的人另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也是耶穌向他們大發烈怒的原因。

神的國度有許多工作,本來都是美事、好事;但主持的人若沒有一顆純全正直和對準神的心,日久便很容易淪為一種制度,一種儀節,當中便使人的罪性、墮性有了可乘之機,而奪取了神當得的榮耀和當受的敬拜,也使許多真正想要跟隨主的人無法找到親近神的門徑!

~卓爾君(作者是美國一教會主任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92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