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8月8日

良知的鑒察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二十27)

神造人時,「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這「氣」就是人的靈,這靈具有靈覺與良知兩種功能。而從這處經文的上下文,可知是指我們的良知,它和「燈」一樣鑒察人心的秘密。鑒察的原意是挖掘,而且它的動作是連續不斷的。良心在人裡面,不但站在高處鑒察,也腳踏實地去搜尋,並且是不達目的不罷休地挖掘!難怪有不少犯罪者情願自首投案受刑,強如被良知日夜不住地挖掘!

1936年少年人蒲士,因不爽父親某天對他的責備,竟將砒霜放入父親所喝的咖啡裡,毒死了父親。因事情隱密,無人懷疑是蒲士所為。但此後蒲士每晚都無法入睡,因他父親末後數小時痛苦掙扎的情景一直出現在他眼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他從軍,也無法幫助他忘記這罪債。他從未告訴人他的良知所給他的苦楚,直到22年後,蒲士實在無法再生活下去,才告訴家人一切。家人報警,他被拘禁在監牢裡。當夜竟是他22年來第一次覺得心中平安,能熟睡在牢房裡的木板床上。

~姜武城(作者為本會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808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