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6月25日

過度建設

所羅門王……為建造耶和華的殿、自己的宮、米羅、耶路撒冷的城牆……所羅門建造基色……並國中曠野裡的達莫,又建造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和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建造的。(王上九15至19)

列王紀中記述所羅門的政績,集中各項大大小小的工程和建設,一個又一個城被他建造起來了。不過,當他不斷追求更多、更大、更宏偉的建築成就時,可曾想過他的國位並不長久?他的兒子羅波安登位不久便失去了北方的十個支派,只剩下猶大和便雅憫家族仍由他的後裔管治。

不論個人或國家是何等卓越,如果過度追求某方面的成就,則可能會忽略了很多其他重要的事物,並令個人或社會失去平衡,最終叫許多人承受苦果!

今日華人社會極力追求經濟成就,卻付出了環境和健康的代價。表面上滿足了我們的成就欲,又好像為後代留下很多東西,但事實上若我們「單向某方面傾斜」,留下的將可能是無數的問題和困難,而不是美好的遺產。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教會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62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