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5月14日

又聞年輕人自殺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六25)

今年又一次從女兒的電話中得知,她的一位校友的未婚妻,秀外慧中、受過高等教育、有令人羨慕的工作,沒有任何預兆地在家自殺身亡。聽到這類的消息總讓我陷入很深的悲哀和憤怒的情緒。悲哀是:為甚麼一代菁英會絕望到要尋死;憤怒是:因自殺者的自私,沒考慮留給親人的痛苦。

誠然,世界可以給人最先進的知識、物質上的豐厚享受、成就上不斷攀升高峰的機會,卻無法指出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如果生活只是為了學習、競爭、擁有、享受而疲於奔命,當你擁有這一切之後呢?還有值得追尋的目標與盼望嗎?

著名心理學家法蘭高(Frankl)提及自己能逃過納粹集中營的迫害,是出於他對生存意義的掌握。面對心靈有無法滿足的空虛,但外表以豐衣足食、亮眼的學術成就包裝的年輕一代,我們可以為他們指出人生活著的意義嗎?

~張吉莉(作者是傳道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514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