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4月25日

如何禱告?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後來心裡說:『……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路十八1至5)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是否教導我們要用「死纏不放」的態度來禱告呢?就如有位親人病了,只要持續不斷地求,能康復的機會就大些?又或自己有一些想要達成的願望,也可以透過死纏不放而得到神的應允?

不錯,有時候我們在禱告上堅持不懈的態度會打動神的心。聖經中也多有這樣的例子。但在耶穌教導門徒主禱文之前,卻曾提醒他們禱告時「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六7)。這樣,到底甚麼時候我們的禱告應該堅持不懈,甚麼時候不必重複多話?

這兩處經文其實並無矛盾,耶穌講不用重複多話,是求一己的需要時;所以祂也說:「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至於上述寡婦的比喻,其實是強調要對天國的降臨有信心,即或環境不理想也不要放棄禱告。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425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