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5年4月6日

超越虛空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萬事令人厭煩,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一2至8)

傳道書寫實又充滿哲理,並有深刻神學信息。它的精粹在於:

1.不是悲觀消極地感嘆虛空的人生,乃是要揭發世俗主義的無望與誤導。一味追求享樂、縱慾、潮流文化、世俗思維,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和有意義的人生。

2.雖然書中很少直接地提到神,但經文背後卻常常間接地指向神。每當傳道者提出對世事的質疑、無奈,其實就是讓人去探索真相的留白。

3.書中不斷提及虛空的人生,言下之意是要勸阻我們勿枉費生命與資源,去追求沒有出路的人生。

4.有怎樣的人生觀,就會導致怎樣的結果。傳道者最後為那些想要超越虛空的人,留下了清楚不過的結論:「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傳十二13)。「敬畏神」不是單指外表對神的態度,更是指內心能否以神為中心,按神話語而生活。

其實此生活得有沒有意義,全在於我們怎樣看神,怎樣回應祂。

~張吉莉(作者是美國一位女傳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5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5年3-4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