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10月22日

為政者之陷阱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十七16至17)

金錢、性和權力是人類恆久的試探。神給以色列人立王的訓令中,特別針對君王或為政者這方面的試探,加以約束。這裡說君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或「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意思是不可窮兵黷武,追求鞏固個人的軍事力量,又或帶領百姓倚仗軍備和一些外交勢力(埃及),而不再倚靠神。這是針對君王權力方面的慾望予以限制。

多立妃嬪顯示為政者陷入縱慾的生活;而多積金銀,則顯明君王極可能落入踐踏臣民以自肥的景況。所以神早在誡命中便禁止以色列人的君王這樣做。

但除了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以色列人的君王自所羅門開始,大部分都不能守住以上的原則,故使國家泥足深陷,終至亡國,實是為政者之鑑戒。

~徐道勵(作者為本刊編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1022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