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10月7日

困苦中的叩問

袮手所造的,袮又欺壓,又藐視,卻光照惡人的計謀。這事袮以為美嗎?(伯十3)

約伯在身心極度的痛苦中厭煩自己的性命,他向神發出似乎十分不敬的詰問。然而這些話記在聖經中,顯明神對人在困苦中誠實的質疑詰問並不以為忤逆。神造人有憤怒、憂傷等情緒,就是要通過這些情緒給我們提示,對觸動我們的經歷加以留心。約伯儘管冤枉受苦,但在百般的不明和痛苦中,他做對了一件事,就是保持與神的關係,哪怕是直接向祂表達內心的懷疑、質問,卻不是疏遠或斷絕這份關係而離棄神。

信靠神的人對神有敬也有愛,並非單純的懼怕,也因此能自由地向神表達內心的感受。如亞伯拉罕與神反覆談判、大衛不斷向神呼籲和求問、約伯在痛苦中的「天問」等。神的作為和祂所允許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有時真是超乎我們的理解,甚至讓我們痛苦難當;不過在這樣的時候,我們要做的,是繼續尋求祂,在與祂的關係裡自由地交流和表達,而不是疏遠和離開祂。因為與神疏離,將比苦難本身更具破壞力。

~李文屏(作家,著有《百合花開放的那天》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9-10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