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8月27日

假智慧的三項特性

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三15)

假智慧有三項特性:1.屬地的、暫時的,與屬天的相對。它是從人間的哲學與聰明而來的,在本質上將神排除在外。這種智慧在神眼中是被看為「愚拙」的(參林前一20)。2.屬情慾的,是與生俱來,屬舊人與屬血氣的。它發自感官,與動物原始的本能反應相像。這詞在哥林多前書二章12至14節是指未信主的人說的。3.屬鬼魔的,是源於魔鬼,使人敗亡的智慧(參林前二6)。

假智慧在今日的社會文化中表露無遺:如美國一些電視現場訪問節目,邀請觀眾發表意見,不少人的論調似是而非。又如有人主張世上不單有男女兩性,也有其他性別,在北美一些公立學校採用的教科書中,已將「家庭」的定義改成:從傳統的父母加上孩子,擴大為包括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加上孩子在一起生活的地方。

魔鬼給人的不過是地上虛假、自私、與神為敵的智慧。就如牠引誘夏娃追求與神同等的智慧,結果讓始祖不守本位,陷在罪中。

~賴若瀚(作者為「聖言資源中心」創辦人及會長,本文摘自他所著《永活的信仰》一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82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