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8月7日

聽命不能打折扣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撒上十五20至21)

撒母耳奉神之命指示掃羅去攻擊亞瑪力人,要滅盡他們所有的人和畜。這個命令再明白不過,有神做後盾也再容易不過;但掃羅卻因自我意志而在執行中打上折扣。這個折扣在人看來又有多大錯呢?為何要斬盡殺絕?如同亞當和夏娃偷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在人看來僅是小事,卻是關係對神是否忠心的大事。撒母耳對掃羅嚴厲地指出;「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十五23)。

亞瑪力人是以色列的仇敵,預表魔鬼是信徒的仇敵。只有滅盡從魔鬼而來的情慾、貪心、驕傲等惡念,才能成為得勝的聖潔子民。然而掃羅非但知錯不改,還一再自我辯解,把責任推給百姓,謊稱留下最好的牲畜是為了獻祭。這面歷史的鏡子告訴我們:聽命於神不能有任何折扣,更不能在神面前強詞奪理。

~錢志群(作者是本刊編輯,著有《省府大院走出個基督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807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7-8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