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2月3日

陪伴受苦者

我真要對全能者說話;我願與神理論。你們是編造謊言的,都是無用的醫生。惟願你們全然不作聲;這就算為你們的智慧!(伯十三3至5)

近年讀約伯記,令我感受最深的,是約伯視那三位關心和安慰他的朋友為「無用的醫生」。為甚麼呢?聽約伯親自說:「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伯十六2)

約伯遭遇患難,受苦極深;一夜之間,十個兒女、財物盡毀,跟著從頭頂到腳跟長滿毒瘡。約伯竟能說出信心的話來:「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殊不簡單!

約伯那三位朋友最初見約伯極其痛苦,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不敢向他說句話,也殊難得!可是後來他們見約伯在痛苦中咒詛自己的生日,呻吟、唉哼、歎息,且埋怨神;就忍受不住了,逐一與約伯辯論。雖然言之有理,倒叫約伯惱怒他們的作為,覺得他們無慈愛,更加深了自己的痛苦。如此一來,朋友們對約伯的身、心、靈起不到一點兒治療的作用。

由此看到,受苦的人情緒容易不穩,言語易浮躁失控,千萬不要跟他們爭辯。可做一個安靜的伴聽者,多為他們禱告,讓神親自對他們說話。

~雨云(作者是退休教師,也是師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203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