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信徒佈道會─靈修小品─2014年1月20日

成熟的自制力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2)

人人都「會」講話,也都會講錯話。如果一個人在話語上能保守自己,他就是「完全人」(意思是他就是屬靈的「成熟人」),且能管制整個人的生命。

為何在舌頭上沒有過失的人才是成熟人,能管制自己呢?原因有二:(1)一個靈命成熟的人有能力。因為只有靈命成熟的人才有能力管制當講甚麼和不講甚麼。不少人雖然知道自己講話經常傷害別人,卻沒有能力管制自己。

(2)一個靈命成熟的人有方向。「勒住」一詞是從「帶領」的字根而來,因此「勒住……全身」是「帶領全人」的意思。只有知道方向的人,才可以領導全人朝著目標進發。

雅各這樣警告讀者不要隨便說話,不是要他們因噎廢食而不講話;他的總意是:要小心講,要講得有智慧,而且願意照所講的去實行。

~賴若瀚(作者於2004年創辦聖言資源中心並任該會會長。本文摘自他所著的《永活的信仰》,蒙允使用,謹此致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140120
轉載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14年1-2月(中國信徒佈道會)」。